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電力企業為海外帶去"綠色動能"

哈尔滨
2019-08-03 14:56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8月3日電(記者董寶森)"源源不斷的電能通過900公里的500千伏超高壓輸變電線路,輸送到厄瓜多爾全境。"剛剛回國的專案建設者尹鵬告訴記者,不久前厄瓜多爾政府舉行了這一輸變電專案竣工典禮。

據介紹,這一項目是厄瓜多爾第一個國家級500千伏骨幹網輸變電專案。此前,這裡的人們曾因山脈、湖泊的阻隔難以享受到便利的電能。該專案是哈爾濱電氣國際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哈電國際")與厄瓜多爾國家電力公司簽訂的總承包以及500千伏輸變電系統運行維護合同。 尹鵬是哈電國際新能源事業部高級工程師。他說,項目投入運行後正在改變厄瓜多爾電力系統輸送能力、容量和規模。

語言的障礙、文化的差異、溝通方式的不同……這些是建設者們面臨的初級難題。尹鵬說,另外還要面對施工條件差以及技術難題。同時,出於環境保護目的,現場要配備環境工程師,並且定期對施工人員進行環保教育,在專案執行完成後,還要進行環境評估。

哈電國際新能源事業部主要承擔輸變電和水電項目的在建專案執行,除厄瓜多爾500千伏專案外,還承擔了厄瓜多爾美納斯水電專案。尹鵬告訴記者,給當地人帶去清潔能源、改善用電條件是建設者的驕傲。

機務工程師孫思勇負責設備的安裝調試工作,2014年畢業進入哈電國際。他說,為世界提供動力是公司的企業文化,也是他個人的工作準則。

孫思勇參加的第一個海外項目是一個南亞國家項目。他介紹,電站建設位置距離城市較遠,基礎設施差,生活條件苦。"雖然我們在建設電站,但由於當地電力短缺,也常常停電。"

對於火電第四事業部總經理張洋來說,回家過一個完整的春節假期常常是一種奢望。專案的前期開發、設計採購、施工調試等階段,他都參與其中。他說,中國企業在海外的建設過程中會雇傭當地勞動力,解決就業人口,建成後的基礎設施會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據介紹,哈電國際是中國較早"走出去"參與國際電力合作的企業之一。早在1983年,哈電國際與巴基斯坦簽訂了某電站擴建協議。

截至目前,哈電國際已在巴基斯坦、菲律賓、越南等海外20多個國家和地區承建了50多個電站工程,總裝機容量超過4000萬千瓦,總合同額累計150億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