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車企推進海外佈局

长春
2019-07-18 15:00

已收藏


新華社長春7月18日電 題:中國車企推進海外佈局

新華社記者張建

為了謀求新增長點和提升自身競爭力,眾多中國車企正通過在海外設立研發中心、建設生產基地、鋪開銷售網站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場。

今年6月,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州工廠一期專案竣工投產。這是中國汽車品牌在海外的首個涵蓋衝壓、焊接、塗裝、總裝四大生產工藝的整車製造廠,專案投資5億美元,歷時4年,規劃年產15萬輛,當地語系化率達到65%。

長城汽車董事長魏建軍表示,中國汽車品牌全球化面臨的不是技術或產品品質問題,而是有沒有足夠的全球佈局、全球駕馭能力,這需要付出更多的資源和精力。 和長城汽車一樣,新中國最早的汽車製造企業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正以"一帶一路"為主要突破口,在東南亞、非洲多地加速推進海外佈局。

2014年,中國一汽聯合中非基金建成一汽南非庫哈工廠。這是中國一汽首座自營海外工廠,也是當時非洲規模最大、設備最先進、管理最規範的中重卡組裝工廠,被譽為中南合作的典範。

面對近年來南非中重卡市場大幅萎縮等諸多壓力,中國一汽發揮南非基地的地產化優勢,自建銷售公司和二級行銷網路,導入高品質產品、提高售後服務水準,實現了中重卡在南非市場銷量的持續增長。截至2018年底,南非基地已連續五年實現中重卡出口突破千輛,持續保持中國車企細分市場第一。

吉利、奇瑞、江淮和北汽等中國車企也在加快全球佈局步伐,通過並購重組、設立工廠和導入新產品等方式,重點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市場。

以奇瑞為例。目前,奇瑞已經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與當地合作夥伴建立長期友好合作,設立5個生產工廠和近900家銷售服務網點,沿線市場銷量占到奇瑞總出口量的75%左右。

中國車企在加大當地語系化設廠的同時,也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設立研發中心,集聚一流汽車人才。

中國一汽打造了"一部四院"和"三國五地"研發佈局,包括在德國慕尼克設立前瞻設計分院、在美國矽谷設立人工智慧研發分院。在此佈局下,中國一汽已建立起一支超5000人的全球化研發團隊,聘請原勞斯萊斯設計總監賈爾斯·泰勒加盟,負責紅旗品牌及中國一汽旗下品牌的造型創意和設計體驗工作。

中國車企不僅重視市場的拓展,還積極參與當地的公益事業。如中國一汽積極開展對外援助工作,完成了對蘇丹、秘魯等十個國家的11項援助專案,累計提供車輛500餘輛,同時積極在當地開展各種公益活動。

同時,中國車企的出口也快速提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汽車整車出口104.1萬輛,同比增長16.8%;其中,乘用車出口75.8萬輛,同比增長18.5%;商用車出口28.3萬輛,同比增長12.5%。

工業和資訊化部等聯合印發的《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形成從技術到資本、行銷、品牌等多元化、深層次的合作模式,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顯著提升。到2020年,中國品牌汽車實現向發達國家市場批量出口;到2025年,中國品牌汽車實現全球化發展佈局。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認為,中國汽車市場已經進入低速平穩增長、競爭加劇的階段;作為全球第一產銷大國,中國汽車產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由大到強的關鍵發展期,中國車企應樹立品牌意識,積極拓展國際市場,積極參與國際標準、法規制定,在參與全球市場競爭中不斷壯大自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