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綠色金融助力“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

新华丝路网
2019-07-02 10:39

已收藏


綠色發展不僅是中國經濟轉型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可持續發展的客觀需要。推進“一帶一路”綠色發展,金融和投資具有獨特的地位和作用。

金融合作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這一倡議的重要支撐力量。要想使“一帶一路”區域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應讓金融活動充分考慮對生態環境的潛在影響,把與生態環境相關的(潛在)成本、收益、風險、回報等因素納入相應的投融資決策中,通過對經濟資源的引導,促進經濟、社會、生態的可持續發展。

作為一種市場化的制度安排,綠色金融可以通過多種金融工具和交易方式,發揮金融杠杆作用,提供匹配的綠色金融供給,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改善相關國家的生態環境。考慮到相關國家經濟金融的實際情況,供應鏈金融可以成為服務“一帶一路”的重要金融模式。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激發了巨大的綠色投融資空間,為新一代綠色產品和綠色技術提供了廣闊市場。越來越多的金融機構開始認識到,實踐綠色金融不但是社會責任,也是金融業自身的重大發展機遇和防範風險的內在要求。

為促進更多企業投資綠色專案,應制定詳細的綠色金融激勵機制,充分考慮綠色資本價值,提高綠色項目成本收益率,鼓勵和引導各類金融機構開展綠色金融業務。在海外投資、貿易項目上, 應嚴格履行綠色評審標準, 識別、篩選和支持更多綠色項目, 降低項目實施中的環境與社會風險,引導企業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注重綠色環保,積極促進綠色發展。同時,應建立一套符合國際規範的綠色金融標準,將對“一帶一路”的投融資引向對生態環境更為友好的綠色產業發展上來,力求得到穩定回報。

從“無數鈴聲遙過磧”的大漠駝隊到日行千里的跨國班列,從“映日帆多寶舶來”的海運勝景到生機勃發的現代港口,互聯互通讓各國經濟在融合中加快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應當看到,“一帶一路”是陸海聯動發展之路,發揮陸路交通與海路交通的比較優勢,推動陸地經濟與海洋經濟協同發展,實現陸海融合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在實現世界共同繁榮與和平穩定上發揮更大作用。(歐陽宸 中國綠發會綠色金融工作委員會執行主任、中華環保聯合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委員、《綠色金融參閱》主編 )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