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電改全面加速 破壟斷迎新高潮

中国证券网
2019-07-11 16:41

已收藏

【原標題】多家交易機構股改方案上報 超20%股份公開招募非電網股東

電改全面加速 破壟斷迎新高潮

下半年電價改革等棘手問題仍待發力

《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獲悉,多家電力交易機構股份制改造方案已上報相關部門,經備案批復後,超過20%的股份將通過公開招募的方式選擇非電網股東。這是今年來電改全面加速、破壟斷迎新高潮的一個縮影。近期部委調研電改落實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業內人士認為,下半年改革檔落地需要與具體操作更好地配套銜接,電價改革、電力現貨市場建設等棘手問題仍待發力。

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被譽為“啃硬骨頭的改革”正式拉開帷幕,其中一個重點和路徑是推進交易機構相對獨立,規範運行。

在國家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調研員劉滿平看來,相對獨立指的是交易機構之間,以及與電網、調度、政府之間,做到“人、財、物和股權”的獨立。在此基礎上,還要規範運行,從而使電力交易機構成為電力市場建設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實施者,進而為破除電網壟斷打下堅實基礎。

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成立北京、廣州2個區域性電力交易中心和32個省級電力交易中心。但只有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和山西、湖北、重慶、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等八省(區、市)電力交易中心為股份制公司。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及其他24個省級電力交易中心為電網企業全資子公司,尚未實現電力交易機構相對獨立和規範運行。

為此,2018年9月,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發佈《關於推進電力交易機構規範化建設的通知》,要求在當年12月底前完成電力交易機構股份制改造,股東應來自各類交易主體,非電網企業資本股比應不低於20%,鼓勵按照非電網企業資本占股50%左右完善股權結構。

不過,實際進展慢於預期。在相關部門的督促下,近期該項工作加速推進。《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6月中旬國資委印發了《關於北京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資方案有關問題的批復》,原則同意上報方案。目前,仲介機構已編制完成相關資產評估報告,經國資委審核備案後,即可在產權交易所進行增資擴股,非電網企業股比將占到30%。

據不完全統計,天津、山東、寧夏、江蘇等16家省級電力交易機構的股改實施方案也已由省級政府主管部門正式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備案,正在按照要求編制擬上報國務院國資委審批的增資方案,非電網企業股比在20%或者30%。

比如,寧夏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擬將註冊資本增資至1億元整,其中國網寧夏電力有限公司占股70%,其他30%的股份通過公開招募的方式選擇非電網股東。參股企業有註冊資本金、發電量、用電量等一系列條件要求,原則上不超過10家,各參股非電網股東股比相同。

6月底以來,電力領域其他環節的改革也是動作頻頻。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明確經營性電力用戶的發用電計畫原則上全部放開,提高電力交易市場化程度。同時,增量配電試點向縣域延伸,第四批84個項目獲批。此外,首批確定的8家電力現貨市場試點已全部啟動類比試運行。

劉滿平認為,在經歷前幾年良好鋪墊後,目前我國電改掀起了新一輪高潮,2019年呈現出“全面加速、縱深推進、落地見效”的特點,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均有所增加。不過,他指出,新電改四年多以來,國家出臺了許多改革政策檔,但真正落地見成效還需要配套細則,並需要眾多主體積極參與。如配售電業務向社會資本放開的要求尚未得到有效落實,增量配電業務缺乏培育過程,暫無有效的盈利模式。還有電網盈利模式轉變不徹底,壟斷的體制機制依然存在;電力價格仍然是採取“統一領導、分級管理”的方式,沒有形成市場化的競爭機制;電力行業的交叉補貼問題仍未得到解決,降低了工商企業市場競爭力,阻礙發電側和售電側市場化的推進等。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孫傳旺則認為,電改在目前階段的一個難點在於建設有效的電力現貨市場。另一個難點則在於完善零售市場,在電網企業參與的情況下,很多其它零售企業在現實競爭中並沒有市場優勢,很難存活甚至面臨倒閉。未來的改革方向可以把重點放在售電側與綜合能源服務的綁定與結合,將可以有效打開一條新的市場路徑。

“上述難點與問題既有長期性的,也有短期亟待解決的,下半年主要著力點應抓住短期需要解決的問題。”劉滿平建議,電力現貨市場建設的問題,可以從市場競爭機制、兜底服務機制、綠色發展機制和區域協調機制四個方面建立健全現代電力市場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