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新材料可讓太陽能集熱器溫度升至220攝氏度

华盛顿
2019-07-04 10:1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3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性價比高的新型氣凝膠材料,用於太陽能集熱器可提高集熱效率,使其溫度保持在220攝氏度。

此前居家使用的屋頂集熱器只能將水加熱到80攝氏度左右,而使用新型氣凝膠材料的集熱器可將溫度保持在220攝氏度,在住宅供暖和食品加工等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太陽能集熱器的原理是讓更多的光照射在黑色吸熱材料上並儘量避免熱量散逸,通常的做法是在黑色吸熱材料與一層玻璃間製造真空用於隔熱,但製造成本較高。

麻省理工學院科研團隊日前在《美國化學學會·納米》雜誌上報告,他們研製出這種幾乎完全透明的新型輕質氣凝膠,可在保證隔熱性能的前提下,透射95%的入射陽光。而此前類似材料的透光率只有大約70%。

氣凝膠材料是一種含有二氧化矽顆粒的泡沫狀材料。與傳統氣凝膠相比,新型氣凝膠的顆粒間形成了更密集的孔隙,從而更大程度地減少光的散射,無需將光聚焦在某個點上,即可將集熱器溫度提高到220攝氏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