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黑龍江:科技"翅膀"助農業更優更綠

哈尔滨
2019-06-25 15:19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6月25日電(記者強勇)正值6月,連續多年糧食產量全國第一的黑龍江省,一片片莊稼長勢喜人。

去年這個時候,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建三江分公司紅衛農場種植戶王立軍,正忙著給家裡的200畝水稻施肥。

但今年,他省去了在炎炎烈日下施肥勞作之苦,原因是紅衛農場推行了寒地稻田高效機械化施肥技術。

"這一技術已在建三江多個農場大面積推廣。"專案課題組負責人、東北農業大學教授彭顯龍說,通過優化配方施肥、衛星定位系統輔助等手段,減少了人工、化肥成本。插秧時一次施肥即可,氮肥用量比往年減少10%以上。

近年來,黑龍江省持續向農業科技要產能,加快實施"藏糧於技"戰略,科技元素源源不斷注入黑土地。其中,寒地水稻秸稈深埋還田技術獲國家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10余項,在多個省份應用;大載荷無人航空施藥機有效載荷50-200千克,是現有無人航空施藥機載荷量20倍以上,減少農藥使用量20%以上。

科技"翅膀"還帶動農業向"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發力。

"大豆的加工鏈條很長,精深加工可以使它幾十倍、甚至幾百倍增值。"東北農業大學教授江連洲說。他和團隊承擔的大豆精深加工關鍵技術創新與應用等專案,兩次捧回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江連洲帶領團隊攻克了生物技術制取大豆油脂與蛋白關鍵技術。應用該方法,一條生產線可同時產出食用油、大豆蛋白、大豆異黃酮、生物活性肽等產品,實現大豆高附加值利用。

截至目前,團隊的相關技術在全國29家企業應用,建立生產線45條,累計創造經濟效益達73億元。

一系列高校院所科技創新成果湧現,推動黑龍江農業邁向高品質發展。以東北農業大學為例,該校先後與65個市(縣)及200餘家企業開展實質性合作,建立校企研發中心30個,推廣新品種、新技術200余項,許可轉讓科技成果超過100項。

紅衛農場今年還引入了大學的育秧棚免耕覆稻草種植馬鈴薯技術。"育秧棚在春季水稻移栽後大部分閒置,造成資源浪費。"農場副場長隋喜友說,該技術免去了起壟、培土等破壞土壤平整的操作,二次利用省工節本,每棟棚的馬鈴薯產值3000多元。目前此技術正在農場10000多個育秧棚逐步推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