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江西:"億元投資"帶來農業發展新氣象

南昌
2019-06-05 08:23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6月5日電(記者劉菁 秦巨集 高皓亮)今年三月,十多個溫室果蔬大棚等大型現代化農業設施出現在江西省廣昌縣盱江鎮小港村。這是剛建成不久的廣昌現代農業示範園一期專案中的核心農業設施。

廣昌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高志斌介紹,示範園由福建正茸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將以"蓮-菌"培育、栽培和深加工為核心,集科技農業、智慧農業、意趣農旅等於一體。

記者近期採訪發現,在江西撫州、贛州等地,越來越多大型央企和民企帶著億元規模資金、科研人員和科研平臺,以及嶄新的生產經營理念,下沉到鄉村,打造農業示範基地。

在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紅星墾殖場,中鐵中基供應鏈集團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萬畝獼猴桃基地目前已初具雛形。基地自去年以來已完成投入1.6億元,建成高標準農田3000畝,並引入中科院旗下的獼猴桃組培育快繁工廠入駐,建立全程可追溯體系。

"我們計畫用5年時間,打造集現代農業標準示範基地、農產品專利品種種植、都市農業休閒旅遊於一體的特色小鎮,總投資計畫35億元。"撫州中鐵中基農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錢平說,未來基地將建設冷鏈物流中心、農產品大資料交易中心、農業金融創新中心等。

江西省信豐縣果茶局局長王富森認為,隨著大型社會資本和知名企業進入,資金、人才和全產業鏈資源逐漸彙聚,將對提升區域性農業生產質效,促進農業現代化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信豐縣是贛南臍橙發源地,臍橙是當地農業的支柱產業。2016年,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將當地確定為高端果汁加工基地,建設信豐工廠。2017年底,農夫山泉又投資約6.6億元,集成臍橙文旅、科研科普、示範種植等要素,在當地打造儲藏、加工、銷售全鏈條的臍橙產業園。

"信豐縣曾遭遇過臍橙滯銷困局,近年來又爆發黃龍病,果農對臍橙產業一度失去信心。農夫山泉的進入提振了果農信心,目前種植面積已止跌回升。"王富森介紹,信豐縣還計畫借助農夫山泉的品牌形象和全產業鏈生產能力,整合農戶、土地等資源,進一步促進臍橙產業轉型。

記者採訪發現,部分社會資本和新型經營主體的進入,在改變傳統農業生產的同時,還以多元化的利益聯結方式,帶動了農村發展和農民致富。

南城縣是江西有名的蔬菜種植縣。近年來,來自山東壽光的一家公司在該縣建昌鎮姚家巷村,投資建設了4000多畝果蔬種植基地和生態農旅產業園區,為當地居民提供大量就業機會。

隨著建設蔬菜基地及發展農旅結合,姚家巷村榮家貝村小組300多名外出務工村民中,有四五十人去年返鄉就業創業,同時,農業規模化經營催生了一批"產業工人"。 "現在留在村裡也都有活兒幹。"村民吳五仂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