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清華大學“批量”起訴傍名幼稚園 強調“清華”歸屬

新华社
2019-05-09 14:42

已收藏

贛州市一家幼稚園
 

  北青報記者從江西省贛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處獲悉,包括清華大學訴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清華幼稚園侵害商標權糾紛案在內,該法院在5月8日共審理了5起以清華大學為原告、當地教育機構為被告的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件。不過,清華大學訴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清華幼稚園一案並未當庭宣判。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1997年,清華大學申請了繁體“清華”字樣的商標,用於教育等領域。北青報記者檢索發現,全國註冊名稱中含有“清華幼稚園”的企業或組織達401家之多,但其中多少家有合法的商標來源尚不得而知。
 

  同名糾紛

  清華大學起訴“清華幼稚園”

  江西省贛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8日告訴北青報記者,該院在當天上午審理了一起清華大學起訴江西贛州市章貢區清華幼稚園侵害商標權的案件。庭審記錄顯示,在清華大學訴江西贛州市章貢區清華幼稚園一案中,原告清華大學稱,被告章貢區清華幼稚園使用“清華”會讓公眾誤認為該幼稚園與清華大學存在某種特定關係,構成侵權。
 

  對於清華大學關於侵權的指控,章貢區清華幼稚園方面對於舉證責任和“清華”商標本身都有著不同的看法。首先,該幼稚園的經營者名為許清樺,但在很多時候被人叫做許清華,因此許清樺以“清華”命名自己經營的幼稚園,意圖是善意的,因此清華大學應該承擔證明幼稚園惡意使用“清華”商標的舉證責任。其次,清華大學1997年註冊的草書字體商標中,“華”字為繁體字體,章貢區清華幼稚園於2004年創辦時,清華大學並未註冊簡體字體的“清華”商標。
 

  對於該幼稚園的說法,清華大學方面表示,被告將“清樺”乃至“清華”作為姓名使用,均為非商業性行為,但將“清華”字樣用作開設幼稚園的名稱,則屬於商業行為,違反了誠實信用原則,構成侵權,應承擔賠償責任。
 

  商標侵權

  清華大學強調“清華”歸屬

  在庭審中,章貢區清華幼稚園方面表示,清華大學在高等教育方面享有盛名,但並未在幼稚教育上有充分的知名度,而章貢區清華幼稚園在宣傳中有時雖然使用了“清華幼稚園”簡稱,但同時也會附上自己的圖案標識,以便跟其他的市場主體進行區分,因此並未對“清華”進行商標性質的使用。清華大學提供的證據中包括章貢區清華幼稚園懸掛“清華幼稚園”牌匾,對此,被告辯護律師稱,這是由於場所限制以及幼稚園本身就在贛州市,因此沒有懸掛“贛州市清華幼稚園”8個字,只懸掛了“清華幼稚園”5個字,為了避免混淆,章貢區清華幼稚園還在門口懸掛了紅色底的“贛州市清華幼稚園”的全稱牌匾,以示區分。
 

  對此,清華大學方面稱,“清華”及“水木清華”均與清華大學建立起唯一對應關係,具有識別服務來源的唯一性及明確性,被告將“清華”使用於幼稚園將弱化這種唯一對應關係,若長期使用,最終會摧毀“清華”商標的商業價值。雖然被告使用“清華”字樣已有15年,但“清華”商標早在上世紀末就已申請,使用的時間更久,因此被告使用“清華”商標和字型大小已經構成侵權。
 

  此外,清華大學認為,章貢區清華幼稚園使用“清華”商標,會導致公眾誤認為章貢區清華幼稚園與清華大學存在某種特定關係,這同樣構成侵權。
 

  贛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表示,該案並未當庭宣判。
 

  數據盤點

  全國“清華系”幼稚園超400家

  據贛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員介紹,該院5月8日一天裡,就審理了5起以清華大學為原告,江西當地教育機構為被告的商標侵權案件。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清華大學近期已在江西多地起訴了多家以“清華”命名的幼稚園。4月16日,清華大學在江西九江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了九江市濂溪區小金星水木清華幼稚園侵害商標權。4月26日,清華大學在江西新餘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了新余市渝水區城北街道辦清華陽光幼稚園侵害商標權。
 

  據江西當地媒體報導,在此前另一起清華大學訴贛州市石城縣清華幼稚園“侵害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一案中,原告清華大學認為,被告在經營幼稚園過程中使用了“清華”字樣,容易使公眾產生混淆,構成商標侵權。原告據此訴請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權行為、登報道歉一個月、賠償經濟損失及相關費用50萬元。
 

  北青報記者通過“天眼查”APP查詢到,全國共有401家組織或企業的名稱中包括“清華幼稚園”字樣,不少幼稚園會採用“水木清華”、“小清華”、“新清華”等字樣,但其中有多少幼稚園的“清華”字樣獲得了合法商標來源,尚不得而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