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再下一城 煤電等領域重組將拉開大幕

中国证券网
2017-08-17 09:03

已收藏


自中國恒天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恒天集團”)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公司(簡稱“國機集團”)重組消息塵埃落地後,時隔一個半月,恒天集團與國機集團的重組大會近日在北京召開。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劉強指出,國機集團和恒天集團重組是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是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必然選擇,是落實“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內容。所以,要充分認識兩家企業重組的重要意義。

“重組不僅要發生物理反應,更要催生化學反應,要加快推進內部整合,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加快推進融合,實現1+1>2的目標;要統一思想,形成合力,實現業務合、機構合、人員合、管理合和文化合。”劉強表示。

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數量已降至101家,而按照國資委的計畫,今年央企數量要減至百家以內。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穩妥推進煤電、重型裝備製造、鋼鐵等領域重組,並繼續推進中央企業集團層面重組。

值得關注的是,自今年6月份以來,煤電領域的大動作此起彼伏。一方面,國電集團安全生產部處長關維竹公開表示,國電集團和神華集團的合併方案已上報國務院,意味著煤電領域央企重組或拉開序幕,另一方面,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等16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化解煤電產能過剩風險的意見》,《意見》也再次指出,鼓勵和推動大型發電集團實施重組整合,鼓勵煤炭、電力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發揮產業鏈協同效應,加強煤炭、電力企業中長期合作,穩定煤炭市場價格;支持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等方式,整合煤電資源。

業內人士指出,《意見》的發佈意在從產業結構調整的角度鼓勵重組,目的是為了結構調整,從產量的減少到供給結構單元的減少,為煤電領域的國企重組鋪路。

昨日,蘇甯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半年央企重組動作頻頻,如今進入下半場,預計央企重組還將集中在鋼鐵、煤炭、煤電等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