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加快推進無人駕駛技術在民用機場落地

新華社,深圳
2022-06-24 10:46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6月24日電(記者王豐)記者從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獲悉,近日在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集團旗下中集天達控股有限公司(簡稱為"中集天達")研製的無人駕駛智慧登機橋,首次在國內順利完成與飛機的對接測試。

"這標誌著該登機橋已初步具備對接航班進行保障服務的條件。"中集天達董事總經理鄭祖華介紹,基於深度學習的高效人工智慧演算法,結合高精度感測器和執行器件等,登機橋在自動駕駛狀態下的接機時間不超過1分鐘,而人工作業下通常需要3分鐘。

據瞭解,早在2019年9月25日,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就見證了中集天達無人駕駛登機橋與飛機成功對接的時刻。隨後,首批無人駕駛登機橋陸續在該機場得到使用。截至目前,該機場的無人駕駛登機橋已連續三年保持無故障運行的航班保障記錄。

無人駕駛登機橋是無人駕駛技術在中國民用機場加快落地的一環。在北京大興機場、南京機場,無人擺渡車、巡邏車和登機橋等設備的測試正在開展;長沙機場、廈門機場正探索少人化航空物流;無人駕駛飛機引導車在鄂州花湖機場啟用……

業內專家介紹,無人駕駛技術可以提升機場運輸周轉效率、避免一些人為失誤、降低安全事故發生率、降低地勤人員工作強度、優化機場運營成本,且有助於提高疫情形勢下機場的疫情防控效果。

2021年12月,中國民用航空局發佈了《機場無人駕駛設備應用路線圖(2021-2025年)》明確了機場無人駕駛設備應用的發展願景:以"應用為主、質效提升、運行創新、全面驗證、國際引領"為目標,全面構建機場無人駕駛設備技術驗證、示範應用和運行管理規則體系,在全球率先建立民航無人駕駛設備運行規則及標準體系,打造交通領域無人駕駛技術應用的示範標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