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無人駕駛服務助力打造智慧駕駛之城

新華社,長沙
2020-12-15 10:49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12月15日電(記者張丹 劉良恒)在長沙市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前面的一條開放道路上,一輛白色的計程車正停在路邊等待乘客上車,與普通計程車不同的是,這輛車沒有"駕駛員"。

"我是這輛計程車的安全員,不是司機。在車輛行駛的過程中,我基本上不需要操控方向盤。如果遇到緊急狀況,我會接管過來以保證車輛安全。"坐在駕駛位的安全員曹佳傑說。

作為中國第一個向公眾開放的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阿波羅自動駕駛計程車在長沙向市民全面開放,助力長沙打造"智能駕駛之城"。它由百度與一汽紅旗聯合研發,由湖南阿波羅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阿波羅智行")負責落地運營。

"車內平板能夠顯示360度視野範圍內的障礙物及動態預測,清晰呈現途經車輛、車道、路口、紅綠燈等路況,並伴有限速提示及變道提醒,使用者可通過螢幕即時關注時速、剩餘里程等駕駛資訊。"阿波羅智行測試與車輛運維部負責人成李說。

此外,無人駕駛公車也是長沙市智慧駕駛服務的一大亮點。

由湖南湘江新區打造的智慧公交示範線全場7.8公里,沿途停靠11個網站,雙向總計22個網站。依託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這條"車-路-雲"一體化協同的智慧公交全國示範線,已經安全運行兩年時間。

"面對開放道路複雜的交通狀況,我不需要握方向盤,這台無人駕駛公車就可以沿預定線路,完成通過紅綠燈路口、轉彎、停靠等一系列動作。"坐在駕駛位的安全員何建成說。

2016年,長沙開始著手佈局智慧網聯汽車產業,目前已經取得一系列成果。今年2月,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的《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提出,到2025年,中國將實現高度自動駕駛的智慧汽車在特定環境下市場化應用。

目前,國內外的自動駕駛技術分為5級,即L1至L5。長沙街頭"跑"的無人駕駛計程車和無人駕駛公車,分別屬於L4和L3級別,即"高度自動化級別"和"有條件自動化級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