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11部委聯合印發創新發展戰略 2025年基本形成中國標準智慧汽車體系

中国证券网
2020-02-25 11:26

已收藏


2月24日,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信部等11個部委聯合印發的《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下稱《戰略》)正式發佈。有券商機構預計,這個大手筆戰略,將帶來十萬億元的投資量級。

  《戰略》提出,發展智慧汽車不僅有利於加速汽車產業轉型升級,更有利於加快製造強國、科技強國、網路強國、交通強國、智慧社會建設,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具體的戰略願景包括,到2025年,中國標準智慧汽車的技術創新、產業生態、基礎設施、法規標準、產品監管和網路安全體系基本形成。

  對照此前的徵求意見稿,《戰略》在內容上做了部分調整。比如,正式檔明確了自動駕駛汽車的推出時間,有條件自動駕駛(L3)汽車在2025年達到規模化生產,更高級別的在特定環境下實現市場化應用。中銀國際證券認為,自動駕駛的時間延至2025年,實則是“三步走”並為“兩步走”,但徵求意見稿中5G、北斗等目標有望按期實現。

  《戰略》的實施,被業內視為智慧汽車發展的綱領性檔和頂層設計。“這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意味著車聯網產業將迎來高速發展重大機遇。”高新興科技集團高級副總裁、戰略品牌總經理吳冬升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表示。

  一位車企負責人告訴上證報,《戰略》實施的意義在於從戰略角度,將鬆散的各種力量凝聚起來,集中到智慧汽車整個產業的協同發展,“指導和推動的不只是汽車,還有電子、5G、雲計算、大資料等產業”。

  一位自動駕駛業內人士告訴上證報,智慧汽車發展的時間節點與國內自動駕駛汽車的發展現狀基本一致。在他看來,國內自動駕駛正在縮小與國際上的差距,“國內很多公司,比如做雷射雷達的,其實已經做的很好了。”而隨著自動駕駛的等級越高,汽車對感測器的需求就會增多,“(自動駕駛)等級高了,就需要多源感知,比如雷射雷達、視覺系統的組合使用。”

  根據天風證券的測算,整個智慧汽車相對于傳統汽車,新增硬體採購額至少為3000美元/輛。這意味著,我國每年2000多萬輛的新車市場,對應這600億美元的龐大市場。前瞻產業研究院的資料顯示,無人駕駛汽車到2025年將成為一個2000億至1.9萬億美元的巨大市場;至2035年全球無人駕駛汽車銷量將達到1180萬輛,屆時中國將佔據全球市場24%的份額。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汽車的發展有望帶動新一輪投資機會。《戰略》提出,新一代車用通信無線網路(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開展應用。據安信證券測算,2018年底全國的公路里程485萬公里,如果車聯網路網基建從高速公路開始,逐步覆蓋全國公路,升級費用有望達到十萬億元級別。

  此外,智慧汽車還將催生運營服務商、雲服務等新增產業。車聯網市場空間有多大?此前,賽迪發佈車聯網產業發展報告(2019)稱,2019年全球聯網車輛已經達到9000萬輛,預計到2025年則將突破10億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