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德國瞄準基於5G的 “千兆比特社會”

中国财富网
2019-06-24 14:24

已收藏


5G通信技術是未來經濟社會數位化轉型的一項關鍵技術。德國政府2017年7月就發佈了《5G國家戰略》,計畫2020年開始5G商用,2025年實現5G互聯的“千兆比特社會”。

按照美國思科系統公司的預測,2020年,德國將有7.7億台設備接入互聯網並相互傳輸資料,包括移動終端、交通工具、家用電器和工業機器等。

德國政府《德國5G戰略》推出關於推進通信基建、頻譜分配、行業標準、研發支持和示範城鎮五方面措施。目標是讓德國成為未來5G技術的全球領導者。

戰略認為,5G技術將主要應用在智慧交通、工業4.0、智慧農業、智慧電網、數位醫療和新興媒介等領域。“千兆比特社會”時代,德國計畫將5G連接覆蓋至城市和農村地區,以及一般公路、鐵路和主要水域。

據瞭解,德國在自動和互聯駕駛、產品物流服務等行業已經存在大量測試平臺,能夠進行實際環境中的准5G應用測試,為正式商用做準備。

德國5G戰略的具體措施包括:

一是加速移動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德國政府將搭建框架吸引投資,大量鋪設光纖連接農村地區的大型基站和城市地區的小型基站。

政府鼓勵充分利用路燈、交通燈、防護欄、硬井蓋等已有城市基礎設施,在體育場、人行道等需要大量資料傳輸的熱點區域大量安裝微型基站,以解決熱點區域5G通信使用頻譜高、所需頻寬大,但對障礙物繞射和穿透能力弱的問題。

二是按需開放頻譜。德國政府計畫借此促進5G技術相關服務的投資、創新和競爭,促成5G技術在德國儘早使用。

德國2019年3月正式啟動5G頻譜拍賣。共拍賣2吉赫茲(GHz)及3.4吉赫茲至3.7吉赫茲的41個頻段,參與競標的有德國電信、德國聯合互聯網、英國沃達豐和西班牙電信4家公司。政府拍賣頻譜所得的資金將用於德國的數位化建設。

三是推進5G技術標準化制定。德國2016年9月設立“5G對話論壇”,加強電信運營商和相關垂直行業的交流與項目合作,行業包括汽車、物流、文創、工業4.0、能源和農業等。

戰略認為,5G技術研發最終應形成開放的國際標準。德國政府同時計畫設立平臺,協調德國企業立場,參與國際標準制定。

四是支援5G相關技術研發。一方面,在歐盟層面,歐盟委員會曾啟動“5G公私合營夥伴計畫”,彙集電信運營商和設備製造商、科研機構等,協調全歐的5G研發。這一計畫分別在2015年和2017年資助一批相關項目。另一方面,德國國家層面為5G研發投入了約8000億歐元。繼在A9高速公路上進行自動駕駛和互聯駕駛測試,德國政府還從2016年起資助柏林、慕尼克、漢堡、杜塞爾多夫、德累斯頓等城市進行市內自動和互聯駕駛測試。

五是建設5G示範城鎮。5G技術將有效提升市鎮服務和管理,説明解決停車、交通、醫療、分散式電網和垃圾處理等市政問題,緩解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影響,改善農村地區生活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