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開發人工智慧機器人採摘番茄

华盛顿
2019-05-13 11:0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12日電美國一家初創公司最新開發出一種機器人,可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識別果實成熟度,並能熟練、輕巧地採摘番茄。

美國麻塞諸塞州這家名為Root AI的公司首次開發這款應用於農業領域的人工智慧機器人--Virgo 1號。據公司官網介紹,它的核心特點是應用人工智慧軟體實現"即時檢測果實成熟度、輕柔觸碰摘取、三維導航智慧移動"。

利用人工智慧技術,Virgo 1號能識別番茄的成熟度,確定哪些果實可以採摘,據稱其識別效率要高於傳統的人工識別。採摘過程中,這款機器人可自動行駛,前端安裝有感測器和照相機充當"眼睛",機械臂上兩個像鉗子一樣的"手指"能用合適的力度採摘番茄,不會捏破番茄,也不會扯斷藤蔓。

據介紹,這個關鍵的採摘"手指"是用食品安全級別塑膠製成的,其柔韌度與信用卡的材料相當,也易於清洗。

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喬希·萊辛對媒體介紹說,採摘"手指"是否易清洗十分關鍵,因為這有助於預防採摘過程中黴菌、病毒及蟲害等的傳播。

未來研發人員還可以針對不同果實的軟硬度、形狀等特徵,開發新的人工智慧軟體及配套的感測器和摘取鉗,實現一機多用。這要比目前市面上已有或研發中的一些隻針對某一種特定作物的採摘機器智慧、靈活得多。

據介紹,Virgo 1號的機身上安裝有燈光設備,因此日間和夜間均可在大面積的溫室大棚內採摘作業。目前這款機器人已在美國及加拿大的溫室進行了商業級別的採摘試用,預計明年可實現更大規模的商業應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