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磁性機器人可送納米藥物深入腫瘤組織

华盛顿
2019-04-28 11:30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27日電(記者周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帶領的國際科學團隊設計出一種微型磁性機器人,可突破血流阻力將攜帶藥物的納米顆粒送至腫瘤或其他病灶深處。

納米顆粒藥物在腫瘤等疾病治療中顯現出諸多益處,但存在易受血流阻礙、難以深入組織等障礙。新近發表在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的研究顯示,這種3D列印出來的機器人和細胞大小差不多,有像細菌鞭毛一樣的結構驅動機器人前進,表面塗有一層鎳鈦合金,可被外部磁場控制從而深入病灶。

研究人員設計了一個模擬腫瘤周圍血管環境的微流體系統,當給機器人施加外部磁場後,其人造鞭毛開始旋轉,進入200微米寬的模擬血管孔道中,與孔道中流動的液體形成對流,從而將大小200納米的聚苯乙烯顆粒推入目標群組織,浸入組織深度幾乎是沒有磁場機器人幫助下的2倍。

研究團隊還實現直接利用自然界存在的趨磁細菌替代磁性機器人,遞送抗癌藥物。這種可以產生氧化鐵的細菌,施加特定方向的旋轉磁場時,可快速推動納米顆粒到達目標群組織。

研究人員說,研究中採用的納米顆粒足以運送較大載荷,如"基因剪刀"系統CRISPR等。他們下一步計畫展開動物實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