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碧桂園擬斥資800億打造機器人產業生態圈

中国财富网
2018-09-10 09:01

已收藏

隨著碧桂園機器人谷項目9月8日落戶佛山順德,此前一直略顯神秘的碧桂園機器人戰略終於浮出水面。碧桂園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在相關項目簽約儀式上表示,碧桂園計畫5年內在機器人領域投入至少800億元,投資設立全產業鏈所需的研發、設備製造工廠和供應鏈管道,打造機器人產業生態圈,將機器人更廣泛地運用到建築業、社區服務、生活起居等各類場景當中。同時,碧桂園將用5年時間在順德建成面積達10平方公里的機器人谷,未來將引進10000名全球頂級機器人專家及研究人員。

打造10平方公里機器人谷

9月8日,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政府與碧桂園集團全資子公司廣東博智林機器人公司(簡稱“博智林機器人”)共同宣佈機器人谷項目正式落地。當日,博智林機器人與香港科技大學、浙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9所知名高校在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機器人核心零部件研發等方面達成戰略合作,並與8家企業簽署收並購合作協定。

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兼博智林機器人總裁沈崗表示,根據規劃,未來博智林機器人將通過研發生產及合作共創的方式搭建核心技術、網路平臺等業務體系,產品涉及建築、裝修、機器人餐廳、智慧家居、現代農業、醫療、智慧製造、倉儲物流等應用領域。

博智林機器人將在順德打造面積10平方公里的機器人谷。據介紹,機器人谷項目規劃五個組團,包括:以機器人龍頭企業總部為核心的總部基地組團;機器人全產業鏈生產基地的智慧製造組團;依託知名科學家研究實驗室和優秀人才培訓基地的機器人學院及科研院校組團;搭建機器人產業公共服務平臺的機器人科研服務支撐平臺組團;提供機器人眾創空間、助力中小企業發展的李澤湘-博智林機器人創業園區。

碧桂園希望與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共同打造一個機器人產業生態圈。沈崗表示,機器人谷項目建成後,將實現從機器人人才培養、機器人核心技術和本體研發,到核心零部件和機器人本體生產製造、各類場景系統集成和實踐應用的全產業鏈服務平臺,為機器人產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借勢粵港澳大灣區謀智慧製造

值得一提的是,機器人谷選址粵港澳大灣區核心腹地的廣東佛山順德。順德作為廣東乃至中國重要的製造業基地之一,近年來不斷加速推進轉型升級,以改革先鋒角色開創出新時代的轉型升級“順德模式”。順德軍民融合創新產業園、華南理工大學科技園順德創新園、美的庫卡智慧智造機器人產業基地……近幾年一個又一個重磅科技創新項目落戶順德。今年3月,廣東省智慧製造創新示範園和中德智慧製造國際合作示範區又在順德啟動,項目總投資將超過160億元,未來將打造千億級智慧製造產業集群。

如今,碧桂園機器人產業又落地順德,備受業界關注。據沈崗介紹,目前博智林機器人不僅成立了機器人和相關核心技術的研發和製造部門,還與海內外知名高等院校、研發機構、企業和高端人才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自7月啟動招聘至今,博智林機器人已吸引了來自牛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等海內外知名高校的超過70名博士加盟。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表示,中國的機器人(產業)目前在技術層面,碎片化明顯,集成化較差,關鍵的零部件(製造技術)尚未掌握。另一個是技術創新與應用範式的區別,其中涉及一些應用範式模式的創新,如果這個專案能夠圍繞這些方面作些探索,會很有意義。

將機器人廣泛應用到更多領域

作為一家全產業鏈覆蓋的房地產企業,碧桂園對機器人的需求巨大,也能夠為機器人產業孵化提供更多的平臺。

據2018年半年度業績公告,碧桂園已簽約或已摘牌的國內項目數為1991個,對建築機器人有巨大的潛在需求。此外,機器人的應用還會極大地提升碧桂園既有的物業、教育、社區零售、醫療、酒店等生活場景的用戶體驗。對於碧桂園的現代農業和產城融合戰略亦是有效的補充。

正如楊國強所言:“目前,機器人只在很小的領域得到應用,碧桂園希望將機器人更廣泛地應用到人們的生活和工作中。”

今年7月,楊國強曾公開表示,計畫在中國和全球推廣以順德菜系為主的機器人餐廳,真正實現由機器人迎賓點餐、翻炒烹飪、端菜上桌、清潔打掃的無人化餐飲體驗。

“我們要做的不僅僅是簡餐,而是烹飪工藝更加複雜的中餐,這對於機器人的柔性和精准度有更高的要求。”博智林機器人智慧技術研究總院常務副院長梁衍學表示,機器人餐廳雖然只是碧桂園機器人版圖中的一小部分,卻是碧桂園切入機器人產業的完美入口。“這實際上就是要求我們不能滿足于當前的機器人操作模式,而是要在當前的基礎上大幅提升智慧化。”

對於未來發展,博智林機器人已有了非常清晰的規劃。據沈崗介紹,至2023年底,博智林機器人將在機器人谷引入10000名全球最頂級的機器人專家及研究人員,吸引各類機器人、人工智慧、新材料、微電子等多維領域的創新企業進駐園區,完成機器人研發、生產製造與公共服務平臺的無縫對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