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碧桂園2018年不設銷售目標 楊國強強調安全穩健經營

中国财富网
2018-03-21 14:14

已收藏

3月20日下午,奪得2017年房地產銷售桂冠的碧桂園在香港四季酒店舉行業績發佈會,身著紅領帶的董事局主席楊國強攜高管團隊出席。5508億元的合約銷售額,合同銷售面積6606萬平方米,均領跑行業,碧桂園由此成為首個年銷售額破5000億元的房企。

經過連續多年的高速增長,隨著去年登頂,碧桂園一時風頭無二。而在鮮花和掌聲簇擁之下,楊國強及高管們卻異常冷靜,在發佈會現場,並沒有發佈公司對未來的雄偉目標,而是碧桂園2018年不設銷售目標的低調。

整個發佈會現場,針對“第一”的話題,碧桂園都有所回避,楊國強更願意去強調穩健經營,“公司從來都是將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們重點談到公司融資成本連續五年下降至新低,淨經營現金流持續兩年為正,可動用現金為1484億元,在宏觀調控收緊的背景下、短期資金償還壓力增加的背景下,將保障了經營的良性迴圈。

截至2017年底,碧桂園合共經營1468個專案,覆蓋中國內地30個省、220個市、768個縣、鎮區。在土地儲備方面,已摘牌或已簽約的土地儲備約2.8億平方米。另有基本鎖定但尚未簽約的潛在土1.4億平方米,將有力保障公司未來的穩定發展。

融資成本連續5年下降創新低

報告期內,碧桂園實現營業收入2269億元,毛利587.9億元,同比增幅分別達48.2%、82.4%;毛利率企穩回升,增長4.8個百分點至25.9%;股東應占利潤達到260.6億元,大幅增長126.3%。

碧桂園表示,受益於集團前期充足的土地儲備,優良的內控管理及高周轉的策略,集團在高速發展的同時,財務資料表現強健。截至2017年底,碧桂園加權平均融資成本下降44個基點至5.22%,期末加權平均融資成本連續五年下降,至歷史最低水準。

淨經營性現金流連續兩年為正。2017 年銷售樓款現金回籠5003.3億元,回款率91%,扣除支付土地款、工程款等經營性現金支出後,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為240.8億元,延續2016年淨經營性現金流為正態勢,做到了經營效益和風險管控的得當平衡。

同時,報告期內,碧桂園可動用現金約人民幣1484.0億元,達上市以來最高水準,同比增長54%。在宏觀調控收緊、短期資金償還壓力增大的情況下,有力地保證了經營的良性循壞,支撐了規模的積極擴張。

此外,碧桂園還有約人民幣2485.1億元銀行授信額度尚未使用,運營資本充足,獲評級公司惠譽調升企業信用評級至投資級,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加強。

碧桂園自上市以來,在融資方面一直強調“做好長中短期資金組合”,持續優化資本結構,保持現金充裕的同時,通過加快周轉,加強自身“造血”功能。

機構調高目標價

2017年全年,碧桂園股東應占利潤260.6億元、核心淨利潤246.9億元,同比均翻番,分別達126.3%和106%。碧桂園預計,隨著已銷售面積進一步交付,未來利潤持續增長可期。

受益於盈利增長,碧桂園2017年派息大幅提升,宣佈派發末期股息每股24.95分,全年合計每股派息39.97分,同比增長133.5%。

儘管公司未對外設定銷售目標,但分析機構較為看好碧桂園在未來幾年業績。中金在今年2月發佈研報稱,預測2017-2019年碧桂園核心淨利潤將分別增至223億元、333億元和46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86%、49%和41%,反映出2016-2018年的合同銷售快速增長。

此前一周,摩根士丹利發佈研報,預測碧桂園2017年到2019年的複合增長率在60%左右。鑒於碧桂園的高周轉和市場整合能力,調高目標價56%至19港元,評級調升至“優於大市”。

高品質增長也獲多方認可。2017年,碧桂園成功躋身《財富》世界500強,成為恒生指數成份股。

而作為房地產主業業務的戰略補充,碧桂園正著手打造科技小鎮,在一線城市周邊及強二線城市,建設包含住宅在內的多種業態,務求實現長期盈利。截至2017年底,碧桂園與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定的專案已有56個,已落地的小鎮項目有8個,有望未來幾年給公司帶來新的業績增長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