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最強大腦"助力中國物流業智慧化升級

杭州
2019-03-12 08:09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3月12日電(記者殷曉聖、許舜達)在位於江蘇無錫的菜鳥未來園區內,700台機器人實現自動化商品揀選,效率是傳統倉庫的1.5倍;在菜鳥聯手圓通打造的杭州超級機器人分撥中心內,高峰期一天可分揀50萬件包裹…… 這是最新科技應用於中國快遞業的一個縮影。國家郵政局公佈資料顯示,自2014年開始,中國快遞業務量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國國內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

如果說,過去大量的快遞收寄靠的是快遞小哥勤快的雙腳,那麼現在天量的快遞運送則離不開快遞系統背後的"最強大腦"。

據業內專家介紹,"快遞大腦"貫穿於倉儲、分揀、運輸、配送、調度等各個環節。目前智慧分揀無人倉、智慧自提櫃等的投入使用,以及優化物流鏈路全域的後臺系統的上線,大大提升了物流分揀配送的效率。

在京東物流大型智慧倉儲設施"亞洲一號"內,搬運AGV(無人搬運車)、分揀AGV、外骨骼機器人等20余種自主研發的機器人在倉庫中得到大量應用,核心是搭載了多種先進技術的京東物流"智慧大腦"。

據京東物流浙江分公司總經理楊磊介紹,"智慧大腦"可以在0.2秒內為分揀AGV計算出680億條可行路徑,説明其做出最優選擇。

"使用機器人分撥,不僅能自動完成包裹識別和搬運,且誤識別幾乎為零,整個倉內的人均效率可以提升2倍。"菜鳥網路資深物流專家楊開封說。

而在運輸、配送端,通過"快遞大腦"為車輛和人員提供路徑規劃,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降低了配送成本,倉庫集貨周轉時間降低了近60%。此外隨著技術發展,無人機、無人車等機器"快遞小哥"也逐步被應用於配送環節之中。

"智慧物流的終極目標不是要代替人工。"菜鳥網路高級物流專家楊競說,"而是要將簡單重複的勞動用自動化的方式去做,還要將人無法完成的大量計算、決策以智慧化的方式去做。"

在京東集團副總裁肖軍看來,當下物流行業不僅面臨用人成本上升、效率低下的問題,資訊孤島、各自獨立的自動化設備與多變的業務場景需求難以匹配等因素也制約了發展。

另一方面,物流行業的跨越式發展加劇了智慧物流人才的供需矛盾,也對物流領域包括倉內作業、智慧設備操作等各個層面提出了新的人才需求。

為應對當下發展瓶頸,中國電商物流巨頭也紛紛加大技術投入、強化人才團隊建設,推動中國物流的智慧化升級。

京東集團2018全年財報顯示,2018年京東技術投入達到121億,尤其是在物流層面,人工智慧、物聯網、大資料、自動駕駛、區塊鏈等技術創新方面的投入持續加大。

肖軍表示,未來京東將繼續加大技術投入,將智慧物流技術面向全球開放,在5G技術應用創新方面有所突破,推進物聯網應用快速佈局。

此前,在2018年5月,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宣佈,菜鳥將投入1000億元建設國家智慧物流骨幹網,包括智慧倉庫、智慧配送、全球超級物流樞紐等平臺建設。

具體而言,據菜鳥網路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目前正在行業內推進物聯網戰略,推動整個行業數位化和智慧化的升級。

"希望和全行業一起推進多種物流要素的數位化,實現物流要素線上以及智慧化的調度。" 在埃森哲戰略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鄧聶看來,在中國蓬勃發展的新物流就是更敏捷的數位化的供應鏈,通過精准的銷售預測和產銷協同,更靠近消費者,更精准送達,不僅優化庫存、降低成本,還驅動企業數位化轉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