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關村建全國首個AI觸感實驗室

新华社
2019-05-09 15:36

已收藏

電腦視覺、聽覺讓AI機器人與人類一樣看得到、聽得見,如今,AI觸覺技術也來了。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與北京他山科技共同成立的人工智慧觸覺傳感聯合實驗室近日宣佈落地中關村(京西)人工智慧科技園,這也是全國第一家人工智慧電容觸感實驗室。

       “如果沒有觸覺,人會很容易受傷,也很容易傷害到其他生命體。要想讓機器人與人類全方位密切接觸,機器人必須有佈滿觸覺感測器的電子皮膚才行。”他山科技總經理孫騰諶說。

       從口袋裡拿出硬幣、在手指上轉動鉛筆、舉起一杯水並立刻判斷出裡面有沒有水……這些在人類看來再簡單不過的動作,如今卻鮮有機器人能做到,而這些動作,最關鍵的障礙是一項機器人尚不具備的本領——“觸覺”。而觸覺技術正是機器人技術進一步突破的短板。

       實驗室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通過實驗室研發的電容觸感技術和研發中的全球首款人工智慧觸覺晶片,應用到人工智慧機器人的皮膚尤其是手和腳上,就可以使機器人獲得與人類接近的觸覺感知,如觸覺、滑覺、壓覺、濕覺等,讓服務機器人可以像家人一樣親密體貼地照顧人類。(記者 孫奇茹)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