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內需點亮中國經濟 4月投資增速或繼續加快

新华社
2019-05-09 15:04

已收藏



本周起,4月份主要宏觀經濟資料將陸續公佈,內需將成為4月中國經濟的亮點。

昨日剛剛出爐的4月進口增速超預期回暖已印證了內需的改善。市場普遍預期,在製造業投資企穩、基建投資持續回暖的帶動下,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或將小幅上升,而減稅效應有望提振消費平穩運行。


基建投資提速 整體投資走勢趨穩

今年以來,固定資產投資一直呈現趨穩回升的勢頭。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升至10個月以來新高的6.3%,這一趨勢在4月份有望延續。

申萬宏源宏觀高級分析師秦泰分析稱,信用環境改善疊加專項債、財政支出提前,預計基建投資仍處於緩慢小幅改善通道之中,前期供地高增或繼續帶動4月房地產投資保持高位。綜合來看,預計4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或小幅回升0.2個百分點至6.5%左右。

持續反彈的基建投資已經成為拉動整體投資回暖的主力。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一批重點專案全面開工,交通固定資產投資高位運行,鐵路、民航、高速公路等均保持兩位數增長。預計4月基建投資累計增速可能上升至4.7%左右。”

前期表現低迷的製造業投資也有望出現改善。秦泰預測,4月製造業投資累計同比或回升至6%左右,這一增速較一季度的4.6%明顯加快。在他看來,PPI資料回升以及消費增速有望進一步改善或提振下游製造企業信心。


PPI料繼續回升 工業經濟總體穩健

率先出爐的4月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運行在擴張區間,成為工業經濟平穩運行的鮮明注腳。接下來即將出爐的PPI、工業增加值等相關資料也將進一步夯實經濟平穩的根基。

國家統計局將於今日(9日)公佈4月份CPI和PPI資料。分析人士普遍預測,受翹尾因素影響,4月份PPI同比漲幅有望繼續上行。

今年以來,PPI同比開始轉正,3月份同比漲幅升至0.4%。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表示,4月份,PPI翹尾因素比上個月上升0.2個百分點,對PPI有抬升作用。預計4月PPI同比漲幅將小幅擴大至0.6%。

此外,多家研究機構表示,4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或略有放緩,但增勢依然較好,工業生產總體穩健。


減稅紅利釋放 消費升級趨勢不改

儘管4月份社會零售品消費總額資料尚未出爐,但各大機構披露的“五一”假期消費資料已經讓人感受到了消費市場的活力。

“增值稅減稅的降價效應,疊加前期個稅減稅,將進一步推升4月商品消費增速。”秦泰對於即將出爐的4月消費資料相當樂觀。

他表示,4月1日,增值稅結構性減稅政策正式落地,部分單件價值較高、行業競爭較為激烈的製成品,比如進口轎車、高端家電等開始出現比較明顯的價格下降傳導效應,而這些消費品的消費規模對價格的彈性也相對較高。加上個稅減稅政策帶來的購買力改善,居民消費意願有望進一步提升。

3月份整體消費增速為8.7%,申萬宏源宏觀團隊預測,這一增速在4月份將進一步回升至9.2%,到5月份則有望反彈至10%以上。

不過,也有不少機構認為4月消費增速可能會略有放緩,但消費升級的大趨勢不會改變。

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藺濤指出,隨著居民收入穩定增長、減稅降費及促消費政策逐步顯效,居民消費需求將進一步釋放,消費領域新動能不斷累積,消費轉型升級態勢將會延續,消費市場總體上有望繼續保持平穩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