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聯邦航空局"認證外包"受質疑 變革或難推行

华盛顿
2019-03-28 13:24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3月27日電(記者周舟)正對美聯邦航空局進行調查的美國交通部27日表示,將對飛機安全的認證方式作出"重大改變",但改變飽受爭議的"認證外包"做法或難推行。

美國參議院商務、科學和運輸委員會當日舉行聽證會,"拷問"美聯邦航空局允許波音公司對其產品進行安全認證一事。美國交通部督察長喀爾文·斯科韋爾在聽證會上表示,7月前將對飛機安全的認證方式進行重大改革,推出新的監管流程,但未表明是否會取消"外包"。

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8飛機發生空難,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尼獅子航空飛機空難事故之後,波音737-8飛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而該型號飛機的防失速系統可能在兩起空難中均出現問題。

美聯邦航空局代理局長丹尼爾·埃爾韋爾作證時承認,波音公司獲准通過"機構指定授權"(ODA)方式對其產品進行安全審查,其中就包括防失速系統。埃爾韋爾說,美聯邦航空局的安全認證"外包"模式,旨在節約時間和成本。要取代"外包"審查人員的工作就必須多聘用1萬名員工,耗資18億美元。埃爾韋爾還否認波音公司進行"自我認證",理由是聯邦航空局直接參與了對該型飛機防失速系統的認證,且認證過程"細緻而全面"。

但被問及如何看待波音將部分安全功能列為"選配"而非"強制"時,埃爾韋爾的回應前後矛盾。他承認聯邦航空局不允許這種做法,又表示不理解航空公司為了省錢而不購買安全配置。

美國參議員理查·布盧門撒爾認為這種監管模式相當於"讓狐狸看管雞窩",美國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則在聽證會上說,"企業與監管者的親密關係...撼動了公眾信心"。

美國參議員湯姆·尤德爾則直指聯邦航空局加快波音MAX系列飛機安全認證審批是為了幫助波音公司與空客競爭,作證的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羅伯特·薩姆沃特表示,他正就政府對企業的態度展開調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