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太燒錢而被拋棄 市場傳出軟銀計畫大幅減投WeWork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14:31

已收藏

被稱為“史上最牛VC”的軟銀集團旗下願景基金計畫收購共用辦公空間WeWork大多數股份。只是,這個計畫或將生變,高估值獨角獸再度成為市場焦點。

據海外媒體報導,軟銀集團計畫向共用辦公企業WeWork注資20億美元,最早在本周公佈。值得注意的是,軟銀的願景基金不會參與到這一輪注資。

一直以來,WeWork是軟銀重要的投資對象之一,但20億美元的融資規模遠低於軟銀此前計畫投資的規模。就在去年10月,市場就已經傳出消息,軟銀正就出資150至200億美元收購WeWork多數股權進行談判,投資資金很可能來自軟銀願景基金。若此次交易能夠完成,將成為過去十年的全球初創熱潮中規模最大、最重要的一次交易。

在20億美元的注資計畫下,軟銀不會成為WeWork的控股股東。也有消息指出,WeWork股東不願向軟銀出售過多股份,也是投資規模大幅削減的原因之一。

WeWork是高估值獨角獸的代表之一,在去年11月敲定的最新一輪融資中,該公司估值已經達到420億美元。只是,這家共用辦公巨頭在迅速拓展的同時,虧損也在進一步擴大。業績報告顯示,2017年WeWork營收8.86億美元,虧損9.33億美元。而且,WeWork在去年前九個月時間裡支出是營收的兩倍,這就導致公司的淨虧損達到12億美元。市場預計,2018年WeWork可能虧損約20億美元。

其實,軟銀願景基金的重要投資人——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以及阿布達比的穆巴達拉投資公司已經告知軟銀高管,他們對於軟銀協商收購WeWork大多數股份的交易感到擔心。值得注意的是,PIF和穆巴達拉投資公司正是出於對WeWork高估值的擔憂。

值得注意的是,WeWork在美發行的公司債價格持續下跌,發行利率達到7.875%,2025年到期的公司債收益率現在已經達到10.5%,超過了阿根廷發行的美元債券。有分析人士認為,WeWork更像是一家傳統的寫字樓租賃公司,如果未來辦公空間市場需求下降、租金下跌,WeWork可能會陷入10至15年固定租約的泥沼之中。即使沒倒下,“擠泡沫”也在所難免。

如今,聯合辦公的風潮依舊席捲全球市場。艾瑞諮詢指出,在租金收入占比過大的情況下,只有少數聯合辦公空間公司能夠做到盈利。如何建立可持續的盈利體系,成為當前聯合辦公空間面臨的關鍵問題。第一太平大衛斯深圳公司副董事總經理吳睿表示,WeWork通過Reits(房地產信託基金)方式收購並持有物業,而國內運營商也開始探索不動產基金模式。在資產證券化更加成熟的大背景之下,聯合辦公持有重資產物業更具備靈活性,輕重結合的運營模式也將是聯合辦公未來的發展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