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手機巨頭業務遇冷 三星蘋果抱團取暖

中国财富网
2019-01-09 10:10

已收藏


在蘋果1月2日意外下調2018年第四季度營收預期後,韓國科技巨頭三星電子8日也下調了2018年第四季度營收及盈利預期。分析人士稱,二者的主營業務都經歷了智慧手機市場降溫的考驗。在此形勢下,三星和蘋果都正在尋求新的增長點,扭轉業務遇冷給業績帶來的負面影響。

蘋果和三星這對多年的競爭對手,也開始走上牽手合作的道路。2019年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前夕,三星宣佈了和蘋果在智慧電視和流媒體等方面的合作舉措,包括三星的智慧電視將支援使用者訪問iTunes視頻流媒體內容,蘋果的AirPlay2也將納入三星智慧電視設備等。分析人士認為,兩家公司在資源上的共用和整合對二者具有戰略性意義。

主營業務遭遇寒潮

將於1月晚些時候發佈上季度財報的三星8日向市場作出“預警”,稱由於記憶體晶片業務需求低迷以及智慧手機市場競爭加劇,雙雙下調了其利潤和銷售額預期。

三星預期2018年第四季度的營業利潤為10.8萬億韓元,環比下降近40%,同比下降近30%,低於分析師預估的13.2萬億韓元;總銷售額為59萬億韓元,環比及同比下滑均約10%,低於分析師預估的62.8萬億韓元。該公司還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的業績仍可能保持低迷。

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日前也發佈預測稱,2018年三星智慧手機出貨量在2.985億部左右,是五年來首次低於3億部。還有觀點預計,2018年將是三星近十年來在手機市場上表現最差的一年。此前,三星智慧手機業務CEO高東真坦承,三星的手機業務正面臨危機,將把未來希望寄託於Galaxy S10和可折疊螢幕手機上。

三星在手機領域的最大競爭對手之一蘋果,2日也下調了2018年第四季度營收預期,主要原因是iPhone新機銷售疲軟。受此影響,蘋果股價遭受重挫並被諸多投資機構“拋棄”。

過去的十年間,三星和蘋果成為了全球市場份額最大的兩家智慧手機製造商,但隨著智慧手機市場競爭者的增多及強大,二者在全球市場份額上的領先地位受到了來自華為、小米等眾多手機製造商的挑戰。市場研究公司IDC最新資料顯示,三星雖然保持著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位置,但份額有所下滑;蘋果第二的位置已被華為取代,滑落至第三。

由於市場競爭的日益激烈和用戶增長的放緩,智慧手機市場目前已進入“飽和”狀態。IDC最新數據稱,去年三季度,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為3.552億台,同比下滑6%,同時也是連續第四個季度出現同比下滑,給該市場的增長前景打上了問號。

市場人士表示,三星和蘋果都不得不面對“市場降溫”的事實。有分析稱,智慧手機滲透率已趨見頂,產品設計功能同質化、實質性創新遭遇瓶頸,使用者對更換新產品正在失去興趣,延長了產品的升級週期。蘋果的例子也表明,抬高價格只能是飲鴆止渴的辦法。手機這個日新月異且高度競爭的行業,並不缺乏且還會見證巨頭黯然滑落的故事。

昔日對手計畫“抱團”

過去數年間,三星和蘋果對手機市場的爭奪戰愈演愈烈,雙方也曾開展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專利戰”。然而,隨著智慧手機等傳統業務遭遇挑戰,二者也都在尋找新的增長點。

1月8日,三星宣佈了與昔日對手蘋果的合作計畫:今年春季開始,三星將與蘋果iTunes深度整合,如三星電視使用者能夠通過新型智慧電視購買和播放iTunes電影和電視等流媒體內容,這是iTunes首次內置在協力廠商設備中;蘋果的AirPlay 2也將支援iPhone和iPad移動端使用者將視頻、播客、照片等內容從移動端發送到三星智慧電視上。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此項合作協定對於兩家公司都是具有戰略意義的。三星不僅可以獲得蘋果的分成,也可以讓用戶從蘋果龐大的iTunes生態資源系統上獲益,增加對潛在用戶的吸引力;蘋果則可以依靠三星智慧電視領先的銷量和市場份額,將自己的服務輸送給更多使用者。

有分析師表示,一方面,三星多次發力視頻服務領域,但都以失敗告終,而此次與蘋果合作,接入視頻流媒體內容,有助於其在視頻服務領域進一步邁進和成功;另一方面,蘋果正在進行戰略轉型,逐漸減少對硬體業務的依賴,而更多地轉向服務業務,此舉便是其快速進軍電視行業的重要一步,也是使用協力廠商平臺進行內容分銷的重要一步。

分析稱,這個合作對於近期麻煩不斷、股價已經大幅下跌的蘋果,具有“更大的意義”。蘋果正在發力與奈飛和亞馬遜Prime爭奪流媒體市場,需要盡可能擴大覆蓋範圍。而據市場研究機構Statista的資料,三星去年佔據了智慧電視市場約三分之一的份額,遠超LG和索尼。蘋果不僅通過三星智慧電視擴大了iTunes的覆蓋範圍,從三星電視使用者獲得新的收入,還給原創視頻流媒體內容服務找到了一個新的“落腳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