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5G商用箭在弦上 中國聯通已在16城市試驗

中国财富网
2018-12-24 11:27

已收藏

5G時代腳步聲正越來越清晰。近日,工信部正式發佈5G實驗頻譜分配方案,三大運營商分別獲得相應的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

工信部方面表示,這有力地保障了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開展5G系統試驗所必須使用的頻率資源,向產業界發出了明確信號,將進一步推動我國5G產業鏈的成熟與發展。市場分析人士亦認為,頻譜資源配置落地加速產業化進程。頻譜是5G發展的核心資源,對運營商來說,頻譜方案落地將開啟其小規模預商用建設的進程;對設備廠商來說,則為其研發試驗指明方向。

按照工信部規劃,我國將在2020年啟動5G商用,目前三大運營商也已陸續披露各自的5G進展和部署計畫。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電信啟動了Hello5G行動計畫,提出打造5G智慧生態的“四點主張”,包括共同促進5G標準成熟、共同打造5G智慧型網路、共同創新5G應用模式、共同繁榮5G終端產業。2018年,中國電信將5G試驗規模擴大到17個城市,力爭到2020年實現5G規模商用。

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慧鏑此前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透露,以2019年預商用、2020年商用為目標,中國移動正在從技術、標準、產業、生態、業務五方面全力推動,預計2019年中國移動將推出5G智慧手機。

另據瞭解,中國聯通今年6月份曾表示,已在16個城市陸續開啟5G規模試驗,2019年將進行業務應用示範及試商用,並計畫在2020年正式商用。近日,中國聯通又公佈了5G終端策略,明確將實施5G終端合作保姆式一站服務,並在導入期和快速發展期內整合100億元權益賦能、100億元金融賦能、10億元平臺補貼,保障中國聯通5G商用終端規模。

5G領域將成資本沃土已是市場共識。招商證券預計,國內三大運營商在5G週期總投資額為1650億美元,相比4G時期1100億美元,總規模增長約50%。摩根士丹利則預測在2019年至2030年這十年間,包括頻譜、基站發信台(BTS)、傳輸以及信號塔在內,總體的5G資本支出為8720億美元,其中中國高達4210億美元。

而在5G的拉動下,隨著整體資本性支出進入新一輪上升週期,通信行業投資價值亦凸顯。據瞭解,在2019年的行情展望中,十大券商策略首席齊推5G概念股。在投資策略上,眾多首席分析師均認為5G投資機會已確定,相關5G概念股都有望成為資金追捧的“香餑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