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5G定了!三大運營商怎麼劃分天下?5G板塊躁動,萬億級投資開啟

中国财富网
2018-12-07 16:21

已收藏

三大運營商5G頻譜劃分終於塵埃落地,全國範圍的大規模5G試驗即將展開。

據人民郵電報消息,三大運營商已經獲得全國範圍5G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其中,中國移動獲得2.6GHz與4.9GHz頻段,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分食3.5GHz頻段。

在2018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今日再次明確中國移動的5G商用時間表,即2019年預商用5G、2020年規模商用5G,目前要全面啟動5G規模實驗網路建設。此外,將籌備設立首期1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5G聯創產業基金,通過基金扶植和創新孵化,促進5G產業成熟發展。

受相關利好影響,昨日下跌的5G概念板塊今日反彈明顯。截至午盤,5G指數大漲2.34%。銘普光磁、高斯貝爾漲停,意華股份、東方通信漲超8%,盛路通信、德威新材等多股漲超5%。

5G定了!三大運營商怎麼劃分天下?5G板塊躁動,萬億級投資開啟

頻譜劃分兼顧三大運營商利益

專家指出,此次發放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頻率資源大體均衡。三大運營商在5G中低頻段的頻譜資源格局基本形成,5G格局已初步形成。

中金公司認為,相對弱勢的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獲得產業鏈最成熟、研發進展最快的3.5GHz附近頻段;運營規模最大的中國移動獲得大頻寬頻譜資源並通過組合頻譜得到雙保險。分配方案既照顧到了三大運營商的利益,也平衡了市場格局。

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獲得3.5GHz附近國際主流的5G頻段,具有如下特點:

1、產業鏈相對成熟,研發較完善,最具有全球通用可行性;2、發展進度比較快,實現商用的時間比較早;3、更低頻、更經濟,所需基站密度更低,資本支出相對更小。

中國移動獲得2.6+4.9GHz組合頻譜,具有如下特點:

1、4.9GHz的100M頻寬可以支持的用戶數和流量更多,但是所需基站的密度更大,對資本支出帶來一定壓力;2、2.6GHz頻譜產業鏈成熟度低,需要中國移動主動推動產業鏈的培育和佈局,但覆蓋範圍廣、資本開支小,也可為5G商用帶來雙頻段保險。

雖然2.6GHz頻段研發起步較晚,但預計2019年下半年移動將擁有大規模組網的能力,不會明顯影響規模商用步伐。

這次工信部發放的是5G中低頻段頻率,高頻段頻率的分配仍然在徵求意見之中。此前傳聞廣電將獲得5G頻譜並未同步公佈。

萬億投資的5G建設起步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在2018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表示,中國移動將積極推進2.6GHz和4.9GHz產業鏈成熟。將籌備設立首期1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5G聯創產業基金,通過基金扶植和創新孵化,促進5G產業成熟發展。並再次明確中國移動的5G商用時間表,即2019年預商用5G、2020年規模商用5G,目前要全面啟動5G規模實驗網路建設。

工信部科技委常務副主任、中國電信集團科技委主任韋樂平表示,5G時代頻段高移,為解決覆蓋問題,基站數將大幅增加,這將使得光纖、光模組等用量大幅增加,空間廣闊。5G的投資量級大約在1.2萬億元,是4G時代的1.4倍左右,按照帶動係數3.33計算,預計能撬動4萬億投資。

中信建投分析,頻譜方案的確定,給中國運營商的5G建設鋪平了道路。預計中國運營商可能2019年上半年會啟動5G設備的集采工作,預期中國明年新建並開通的5G基站數量將在10萬站左右。

目前,中國移動正在5個城市推進5G試點,並參與了發改委規劃的12個城市5G應用示範。中國電信將5G創新示範從初期的5個試點城市擴大到全國17個城市,中國聯通也已經將試點規模擴大到16個城市。中國5G推進組今年9月啟動的5G第三階段測試已經接近尾聲,第三階段測試是規模試驗和預商用前的最後一個階段。按照計畫,中國將在2019年進行5G試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近期,美國已經完成5批高頻段頻譜拍賣,韓國運營商也在12月1日宣佈5G商用,高通推出新一代5G晶片,相比於過去3G、4G時代的更迭,5G的推進部署加速。

根據相關諮詢機構資料分析,到2035年,5G的價值鏈將創造3.5萬億美元的直接產出,帶來12.3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將促進汽車工業、醫療、保健、教育等行業的顛覆性發展,提供超過2200萬崗位的工作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