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出現黑天鵝的地方飛起了白天鵝 5G板塊重入基金法眼

中国财富网
2018-11-12 10:18

已收藏


5G板塊近期的表現遠超大盤。從10月19日以來,上證指數反彈約6%,但5G板塊反彈幅度更大,達10%左右。曾受“黑天鵝”事件影響而持續走弱的5G板塊此番突然發力,這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基金公司三季報透露了一個重要信號:基金正重拾5G板塊。統計顯示,在連續三個季度下降之後,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對通信行業的持倉占比首次出現回升。資料還顯示,基金加倉力度較大,頻頻刷新相關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榜。

受訪的基金經理認為,在技術創新驅動的大趨勢下,展望未來2至3年,5G產業鏈是少有的會出現巨大變化的板塊,在基站端、終端、應用及內容等不同的產業鏈環節,都可能出現一些優質公司。

持倉比例在連降三個季度後首次回升

根據Wind統計的基金三季報數據,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對通信行業的持倉占比為1.6%,不僅比二季度末上升了0.1個百分點,而且持倉占比更是在連續三個季度下降後首次出現回升。資料顯示,2017年四季度末、2018年一季度末和2018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對通信行業的持倉比例分別為2.4%、2.1%和1.5%,呈現明顯加速下降的態勢,並進入了歷史底部區域。

一位行業研究人士表示,在進入歷史底部區域的背景下,持倉比例首次回升無疑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或許意味著拐點的出現。

上證報記者注意到,增持5G板塊後,基金還頻頻刷新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榜,從中反映出基金的加倉力度較大。以光迅科技為例,作為國內光晶片龍頭企業,該公司是純正的5G概念股。在三季度末前十大股東門檻提升至295萬股的背景下,華夏優勢增長混合、匯添富均衡增長混合和華安媒體互聯網混合成為新進股東,中證500指數基金還加倉了89萬股至338萬股。同時,保險資金也在加大佈局力度,泰康人壽旗下的多策略優選產品三季度大舉增持了124萬股至452萬股。

此外,作為國內PCB領軍企業,深南電路也被機構集體掃貨,前十大股東榜中幾乎全是加倉的基金(包括社保基金)。其中,6檔基金是新進者,1檔基金增持了21萬股。類似的案例還有天孚通信、光環新網等。

5G領域相關公司為何又開始受到機構的青睞?滬上一家中型公募的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提高倉位元的主要原因來自兩方面:一是市場情緒有所恢復;二是從三季報數據來看,相關上市公司業績出現了明顯拐點,通信行業業績差的階段或已經過去。

財通證券最新發佈的研報認為,通訊行業整體業績出現了回暖苗頭,標誌著5G大週期已經開啟。統計顯示,2018年前三季度,通信行業整體營收9479.3億元,同比增長14.2%,較半年報提高了4個百分點。前三季度通信行業整體實現淨利潤220.4億元,儘管同比下滑27.3%,但較半年報下滑49.98%已大幅收窄。

進一步從細分領域來觀察,部分板塊業績同比增速已經扭轉。其中,電信運營板塊受聯通混改業績改善影響,整體淨利潤同比增長141.0%。處於5G建設週期前端環節的網路接配與塔設、通信終端與配件、線纜等的淨利潤均已轉為正向增長。

財通證券的研究員表示,考慮到目前僅處於5G試驗網建設時期,大規模建設尚未正式展開,有充分的理由對未來正式商用網路建設開啟後,5G對產業鏈各環節公司業績的拉動作用持樂觀態度。
誰將在5G浪潮中最為受益?

上證報記者採訪瞭解到,隨著行業業績逐步回暖,部分基金對5G板塊未來樂觀的預期不斷增加,並認為5G產業鏈是未來2至3年少有的會有巨大變化的板塊。

此前受“黑天鵝”事件影響,5G板塊超跌明顯,但行業發展的趨勢並未改變。業內普遍預計,5G在國內的大規模商用可能於2019年下半年正式鋪開。屆時,在基數較低的情況下,如5G公司業績超預期釋放,可能會帶來盈利和估值雙升。

滙豐晉信基金經理陳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肯定了5G產業鏈的前景。他說:“這個確定性可從兩方面來理解。從定性角度來看,5G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大方向,預計明年將開始大規模建設,會持續好幾年。另一方面,從定量角度來看,5G相比4G,無論是數量還是價值量,未來都會更上一層樓。在數量方面,由於5G使用的無線電頻率更高,按照物理規律,其單一基站的覆蓋範圍會比4G更小。在此背景下,未來需要建設更多基站設備去覆蓋整個網路。在價值量方面,濾波器、天線等5G設備的品質和使用量相比4G都有大幅度升級。因此,5G帶動的產業鏈價值量將會大很多。所以,無論從定性還是定量的角度,5G產業鏈未來幾年的投資機會都是值得看好的。”

展望未來2至3年,大成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魏慶國認為,在技術創新驅動的大趨勢下,5G產業鏈是唯一確定會有巨大變化的板塊,在基站端、終端、應用和內容等不同的產業鏈環節,未來都將出現一些優質公司。

信達新能源產業基金的基金經理表示,5G網路的建設將在未來三年內大規模展開。雖然當前的技術、工程方案仍有待確定,但是新技術浪潮的來臨已沒有疑問,投資者應該重視該領域的投資機會。

在樂觀預期下,不少基金甚至明確表示未來的配置的重點之一便是5G。信達新能源產業基金的基金經理進一步表示,展望2018年四季度,基金管理人將重點在5G、半導體、雲計算等領域內尋找投資機會。

中歐量化驅動混合基金表示,以智慧製造、電腦、5G通信為代表的成長股,經過一年多的調整,在盈利維持較高增速的情況下進入了估值合理的區間,基金未來擬維持以創業板指錨定的行業配置,在上述較為看好行業上進行超配。

國泰江源優勢精選混合基金表示,展望四季度,市場的弱勢格局很難發生實質性改變。在此背景下,組合操作擬在自下而上精選個股的基礎上,均衡組合配置,看好三類投資方向。其中之一便是代表產業升級方向、基本面有明顯改善的新興行業,包括電子、通信、電腦等等。

那麼,誰將在5G浪潮中更為受益?陳平認為,5G產業鏈的發展會跟之前4G時代有所區別,受益的標的也會有所不同,一個大趨勢是部分電子公司的受益程度可能要高於傳統意義的通信公司。

他解釋,電子公司更受益於5G的邏輯主要在於兩方面。首先,5G帶來市場空間增量大多由PCB、濾波器等電子產業鏈分享,這些新業務對於電子公司來說是純增量。其次,5G相關供應鏈相比以往更加精密,更需要符合電子製造標準的企業加入。基於此,若部分電子公司未來能突破壁壘進入5G生態圈,將大幅降低製造成本,業績彈性自然也會較好。
聚焦績優龍頭公司

如何把握5G領域的投資機會?多位基金經理認為,從產業鏈角度來看,5G是分階段推進的,不會一蹴而就,投資節奏也應與5G的商用進展程度緊密相關,但不管哪個階段,龍頭公司都會受到資金的青睞。

上證報記者注意到,在通信板塊中,基金持倉前十大重倉股的集中度大幅提升。海通證券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基金通信板塊前十名的持股市值總和占基金持有通信板塊總市值比例達79%以上,相比第二季度的66%提高了足足13個百分點,凸顯出龍頭公司越來越受到機構的青睞。

具體來看,第三季度基金持有烽火通信的市值占基金持有整個板塊市值的比例為14.48%,環比大幅提高了8.63個百分點;基金持有光環新網的市值占比為13.71%,環比提高了4.59個百分點;基金持有中興通訊的市值占比為10.99%,環比提高了3.19個百分點。此外,占比環比提高的上市公司還有中國聯通、海格通信、光迅科技。

記者注意到,這些獲得超配的公司第三季度股價漲幅非常明顯。烽火通信第三季度股價漲幅21%、光環新網股價漲幅7%、中興通訊股價漲幅40%、中國聯通股價漲幅13%、海格通信股價漲幅9.5%、光迅科技股價漲幅26%。

滬上一位基金經理表示,當下時點應當重點關注頻譜確定和運營商規劃預期帶動下的5G投資機會,此後會進入設備產業鏈業績提速的黃金期,再下一個階段依靠5G終端產業鏈換機潮拉動,最後才是雲計算、物聯網、VR、新型流媒體等應用端的發展,但不管處於哪一個階段,龍頭公司依舊會受到資金青睞。

他進一步解釋道:“中國經濟已經進入穩健增長時期,龍頭公司有望借助資金實力、技術優勢、成本優勢、管理優勢獲得高於行業平均的增速和利潤,最終吸引大量資金,進而推高公司的市場估值。相信每一個行業都會經歷這樣的變化過程。對於5G產業鏈而言,供應鏈相比以往更加精密,對相關電子製造企業的要求也進一步提高。在此背景下,擁有技術壁壘的細分行業龍頭才能進入5G供應商名單,它們無疑是5G產業鏈大發展中的最受益物件。”

長安基金的基金經理透露,比較看好5G產業鏈龍頭公司的發展前景,此前已提高了相關龍頭公司的持倉比例。

“5G是通信行業乃至全市場的稀缺性機會。可圍繞5G主線,圍繞‘三優一拐’精選個股。‘三優’即優選現金流好、質押率低、負債率低的標的,‘一拐’即優選業績出現拐點的公司。這既符合週邊風險高時資金的避險需求,也抓住了行業真成長機會。”國盛證券研究員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