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5G要來了 遊戲廠商的“戲”咋唱出彩?

中国财富网
2018-11-08 10:17

已收藏


進入11月,成都的天氣已冷,喊“冷”已久的遊戲業在此舉辦了GMGC成都2018全球遊戲開發者大會。會議現場之火與行業之冷形成大反差:來自全國各地的遊戲業者把主會場擠得水泄不通,很多人甚至只能站在會場外的通道上。“現在只是遊戲行業很困難的階段,我們不能在一個行業處在低位的時候簡單地唱衰它。”擠在會場外通道裡的GMGC創始人宋煒告訴記者。

“遊戲作為一個基於技術驅動的週期性行業,新技術必將帶來整個產業的變化。比如說在5G環境下,90%的流量都是視頻。到那個時候,遊戲的形態還是今天這樣的嗎?”觸控科技CEO陳昊芝的話道出了業界的共識:這種未來的變化,是機遇,行業必須為未來做準備。

5G時代市場預期大增

陳昊芝對於遊戲行業面對產業變化時的猶疑有著親身體會。“2012年,我們的《捕魚達人2》在12月份實現了2000萬元收入,但直到2013年10月份還有人問我‘這個資料是真的嗎’。”因此,在陳昊芝看來,不願意去相信、不願意去改變,是影響遊戲行業發展的最大瓶頸。但是,遊戲又恰恰是典型的基於技術驅動的週期性行業,而5G就是一場以技術為驅動的革命,它必然是一項能夠改變遊戲規則的技術。

陳昊芝口中的“5G環境下90%的流量都是視頻”或源自英特爾。就在上個月,英特爾和諮詢公司Ovum發佈的最新報告預測:在5G網路資料流程量中,視頻將占到90%,而5G網路支援的VR和AR將獲得長足發展;到2028年,遊戲將會占到5G AR資料流程量的90%。而且,英特爾和Ovum還給出了一個數字:到2028年,預計5G手機遊戲每年的收入將達到1000億美元。

這個預測對整個遊戲行業來說猶如“春雷”。VSPN量子體育CEO應書嶺表示,這意味著5G時代的遊戲變化必將很大,只有這樣,才能相應地把握大機遇。有的產品會消失,當然有的產品會輝煌。

什麼樣產品將創輝煌?

那麼,在5G時代,什麼樣遊戲產品會消失?什麼樣的遊戲產品會輝煌?

從開發者的角度,趣味網路COO肖肖表示,如果5G的速度足夠快,H5的市場就沒有了,因為H5打的就是無需下載,而5G已無所謂下載的障礙。更重要的是,非但無所謂下載,5G時代的遊戲品質無疑將大幅提升,3D遊戲會更加普及,遊戲可以做得更精美,遊戲內容量會更豐富。資料顯示,在實驗室中,5G無線技術已經達到驚人的速度。在理想條件下,連線速度比如今最快的寬頻快10倍,比4G蜂窩網路快100倍,會給遊戲帶來無限可能。

在英特爾和Ovum眼中,5G時代的遊戲不僅僅會提高視頻的解析度,還將包括額外的嵌入式媒體和獲得提升的沉浸式體驗,包括觀看視頻者將可以“感受到駕駛方程式賽車的震動、非洲大草原的微風或U2樂隊演唱會上低音樂器的振動”,熱量和壓力等感覺將被捆綁到動作遊戲的武器升級中。

10月,由育碧魁北克工作室領銜開發的3A級遊戲大作《刺客信條:奧德賽》通過谷歌的利用,被業內視作是對“雲遊戲”的精彩體驗。“在《刺客信條起源》裡面,我們可以達到5種主要的氣候環境、16種不同的地貌、80平方公里的面積,以及300個左右的任務,包括古墓、競技場各種各樣不同特色的玩法。”在GMGC大會上,育碧成都工作室的遊戲設計主管李濟瀟透露了這款遊戲大作,其大片級的流暢視覺表現令人驚歎不已。

根據相關資訊,2019年下半年,全球的5G網路建設將會鋪開,5G帶來的超高頻寬、超低延時、海量連接等技術,不僅可以用在4K/8K解析度的影視直播服務上,更是給予雲遊戲更大的發揮空間。基於此,對於國內遊戲行業的“移動雲遊戲”角逐,樂觀的人已經在期待了。

立冬那天,一位公司老總在朋友圈裡調侃道:從這一天起,咱們肚子要囤一點肉了,否則不耐寒……似乎暗喻遭遇行業不確定性影響的遊戲公司,不妨多備點兒“冬糧”,別在5G時代丟了自己的“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