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深入推進5G技術研發試驗

中国财富网
2018-11-09 14:09

已收藏


據工業和資訊化部11月9日消息,11月9日上午,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出席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5G論壇並致辭。

陳肇雄表示,從1986年第一代移動通信誕生,32年間裡,移動通信技術經歷了四次代際變遷,從類比到數位,從語音到資料,從窄帶到寬頻……鋪就了一條連接全球人民、暢通無阻的資訊公路。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移動用戶總數達到78.4億,移動用戶普及率達到102.7%,4G用戶滲透率達到38%。2017年,移動技術和服務創造了全球GDP的4.5%,貢獻了3.6萬億美元的增加值。寬頻網路作為經濟社會數位化發展的關鍵基礎設施,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日益凸顯。

陳肇雄指出,近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5G技術研發、標準制定、頻譜規劃、應用普及等工作。推動形成全球統一標準,在ITU、3GPP國際組織框架下,共同研究提出新技術、新方案,積極貢獻中國智慧。推進技術研發試驗,中外企業協同開展技術研發試驗,通過聯調聯試和互聯互通,加速5G技術和產業成熟。探索創新應用。運營、製造、行業使用者緊密協作,研討技術方案、開展應用示範,在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車聯網等方面進行了諸多5G應用探索。

陳肇雄提出,當前,5G正處於商用部署的關鍵時期。我們願與各方攜手合作,共創5G美好未來。建議:

一是創新為源,激發移動通信產業發展新活力。深入推進5G技術研發試驗,加強5G與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等融合創新,開發更多基礎性、前沿性技術創新成果,全面增強發展動力。

二是合作為基,共築移動通信產業發展新體系。全面深化5G國際共識,推動5G發展戰略、規劃、標準、頻率、監管等國際合作。促進跨領域、全方位、多層次協同,加快建立開放融合的5G產業體系,打造廣覆蓋、強互動、有活力的5G發展生態。

三是應用為本,拓展移動通信產業發展新空間。推動5G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援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應用突破,推進5G在公共服務領域應用,大力培育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繁榮發展數位經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