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產5G手機晶片廠商加快推進步伐

中国证券网
2018-09-23 20:35

已收藏

隨著2020年第五代移動通信(5G)技術正式商用期限的日益臨近,我國5G商用發展迎來全面衝刺階段,產業鏈各方都正在為預商用緊鑼密鼓地積極籌備,國產5G手機晶片廠商也加快推進步伐。

在近日由紫光集團舉行的“中國晶片發展高峰論壇”上,紫光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紫光展銳首席執行官曾學忠表示,紫光展銳將在2019年推出5G晶片,實現5G晶片的商用;2020年會進一步推出5G單晶片,同時會完成高端和終端全面產品佈局。

紫光展銳是目前全球第三大移動晶片設計企業,也是中國最大的泛晶片設計企業。據曾學忠預測,2019年中國5G手機市場規模將達百萬級,5G發展主要取決於移動通信運營商的網路進展,預計到2021年後,5G手機將迎來快速增長。

在全球範圍內,手機晶片主要由高通、華為海思、紫光展銳、聯發科等幾家廠商供應。除紫光展銳外,華為公司此前也宣佈,將在明年推出支援5G的麒麟晶片,並將於2019年6月推出支援5G的智慧手機。

目前我國5G產業正處於技術標準形成和產業化培育的關鍵時期。中國移動發佈的《5G終端產品指引》顯示,要在2018年底推出首批5G晶片,在2019年第一季度推出首批5G終端,在2019年第三季度推出5G智慧手機。

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表示,當前中國移動通信晶片設計開始向中高端挺進,同時5G時代即將到來。過去幾年,以紫光展銳為代表的中國晶片企業在手機通信晶片等領域取得了重要突破。“5G時代的到來,對中國晶片產業是一個巨大挑戰,也是一個巨大機遇”。

國產5G手機晶片的發展,將為5G手機的普及應用提供有力支撐。中國是全球手機銷量最大的智慧終端機市場,5G將會是所有終端廠商的全新賽道,給智慧手機行業帶來變革機會。集邦諮詢研究協理范博毓認為,目前4G通訊標準的生命週期已進入中後段,市場開始將目光移往5G通訊標準,期待能創造新一波換機需求。

為加強產業鏈合作,促進5G發展,紫光展銳近日攜手英特爾、台積電、安謀(ARM)、海信、中興通訊等17家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共同發佈了《共建5G產業生態倡議書》。倡議書建議,要加快出臺我國5G頻譜段規劃,引導產業全方位發展;加強規劃產業佈局,佈局5G智慧終端機產業;把握晶片產業發展視窗期,加大研發投入;加強產業生態合作,實現5G產業共贏目標;加快形成以5G為核心的產業鏈合作機制;推動5G技術試點示範的成熟和廣泛應用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