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5G商用有望在2020年前實現 專家稱資費難大幅上漲

中国财富网
2018-09-11 09:59

已收藏

9月8日下午,2018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貴洽會)配套活動之一的“聚焦5G·2018智慧終端機產業創新發展研討會”在貴陽召開。會上,貴州省大資料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景亞萍稱,目前我國正加緊5G技術攻關和標準制訂工作,確保2020年實現5G全面商用。

5G商用之後,其資費是否也將隨之提高?對此,中國電信物聯網及5G行業應用專家林克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5G商用後,資費不太可能大幅上升。其同時稱,雖然我國將在2020年後實現商用,但是普通老百姓能大規模用上5G預計還需要一段時間。

全球5G產業競爭日趨激烈

“全球主要國家加快5G發展,美國、韓國、日本、歐洲都力爭在這幾年上馬。美國和韓國分別要在2018年底和2019年開展5G的商用部署,日本、歐洲則是2020年。”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教授趙榮寶在會上稱。

目前5G的標準化制訂正在進行。“這是一個大國博弈的過程。2G的話語權是歐洲,3G、4G的話語權在美國,5G則是中國和美國並駕齊驅。”趙榮寶稱。

與此同時,目前全球66個國家的154家運營商已進行了5G技術演示、測試、試驗或者已經獲得牌照進行部署和現場試驗。而中國也要力爭在2020年實現5G的商用部署。

除了5G標準驗證外,國內外手機晶片巨頭也在5G晶片上加快佈局。“目前高通、三星、華為國際性晶片巨頭已經加緊了對5G關鍵晶片的佈局,高通已經率先推出了驍龍X50,華為則是國內5G晶片的領頭羊。”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泰爾終端實驗室副總工張睿稱。

對於5G智慧終端機的面市,國內手機廠商也是躍躍欲試。據瞭解,目前OPPO、小米等中國廠商相繼宣佈了商用5G、智慧手機的研發進展。8月30日,vivo宣佈基於手機平臺完成了商用5G的開發。8月28日,OPPO宣佈完成了線路和資料鏈的連接。最近,小米也宣佈已完成5G連結的打通。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佈的《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預計,到2030年,5G將帶動中國直接經濟產出6.3萬億元、經濟增加值2.9萬億元、就業機會800萬個。

5G資費不太可能會大漲

“未來的世界一定是萬物互聯的世界。”景亞萍稱,5G時代將更多地專注於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相互連接,萬物互聯將無處不在,這必將促進一大批新的應用場景出現。

景亞萍還稱,2018年,貴陽成為全國第一批18個5G試點城市之一,去年電子資訊製造業已成為貴州省工業的第二大增長點。“貴州將智慧終端機產業作為發展大資料重要的載體之一,在2014年至2017年,全省以智慧終端機為主體的電子資訊製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8.9%。”

景亞萍還透露,不久前,貴州省政府與華為簽署了深化戰略合作的協議。華為即將在貴州投資建設5G智慧終端機產業基地,打造完整的5G智慧終端機產業鏈。

貴州省銅仁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少榮介紹,在全國手機製造企業積極迎接5G到來的大背景下,銅仁也在大力發展智慧終端機產業。目前以銅仁高新區為主,已規劃佈局了電子資訊產業園,引進了30多個智慧終端機產業項目。

5G時代到來後,相關資費是否會大幅上升?對此,林克認為不太可能。其稱,一方面,目前4G的資費已經大幅下降。2020年5G商用後,實際覆蓋的規模仍然有限。另一方面,目前電信運營商已經認識到,流量紅利的時代已經過去,國家層面上也在推動提速降費,因此5G資費不太可能大幅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