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5G來臨前夜 各地都在趕建基站

中国财富网
2018-12-11 10:16

已收藏


工業和資訊化部10日發文表示,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已經發放。下一步,工信部將積極指導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做好5G系統試驗的基站部署,促進我國5G產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事實上,5G產業鏈和地方政府早已行動起來了。近期,湖南、湖北、北京、上海、天津、海口、太原等地的5G建設規劃紛紛落地。

龍頭企業是推動5G建設的重要力量。上周,湖北移動公司與華為公司、中國信科集團簽訂合作協定——2019年湖北移動公司將在全省投資10億元,建設2000個5G基站,預計將於武漢軍運會開幕之前完成商用試驗。

根據協定,在2019年湖北移動公司的5G建設計畫中,中國信科集團主要負責技術支撐及規模組網核心設備,華為則是通信硬體主要供應商。

此前,天津市政府與多家運營商以及中國鐵塔公司簽約,天津將在未來3年之內,通過共建共用的方式,建設不少於1萬個5G基站。

地方政府的5G規劃也在持續落地。11月9日,上海市政府印發的《上海市推進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助力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年)》提出,2020年完成1萬個5G基站規模部署,率先開展商用。

11月14日,太原市規劃局發佈了《太原市5G通信基站專項規劃(2018-2035)》,近期規劃期限為2018年至2020年、遠期指導至2035年,計畫在市內建立宏基站約1.24萬座。

11月19日,北京市政府印發了《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畫(2018年-2020年)》的通知,該檔提出要落實國家“提速降費”的總體要求,加快推進光網城市建設,2020年固定寬頻網路具備千兆接入能力,重點區域實現5G覆蓋等。

中國IMT-2020(5G)推進組組長、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認為:“地方政府高度重視5G,已經將其上升到基礎設施高度,希望通過它提高生產效率,帶動經濟發展。”

天風證券認為,各地方積極回應號召,使得國內5G進程整體保持一致,5G投資的節奏和力度有望超預期。

前海方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前海母基金首席執行合夥人靳海濤指出,5G投資需要大規模投資,未來5G基站量將是4G基站量的2倍,5G網路建設對運營商的投資要求至少是4G的1.5倍。

根據國信證券的測算,5G關鍵性能指標的增長需要基站數翻倍增長的支撐,從連續覆蓋角度來看,5G的基站數量可能是4G的1.5倍至2倍。同時,5G性能的提升需要超密集組網來提升空間複用度,因此小基站技術應運而生。該技術可以有效增加網路密度,解決5G信號室內無法覆蓋的問題。據測算,5G小基站的市場規模可以達到2500億元,5G的下一個投資機會將在基站系統產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