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三大運營商獲5G試驗頻率 終端成本高專家建議換手機再等一年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09:48

已收藏

千呼萬喚始出來。日前,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以及中國移動集團發佈公告披露5G頻譜分配方案,5G商用漸行漸近。

談及5G時代帶給消費者體驗的變化,進一步提速降費成為業內的期待與共識,但想要實現5G的大面積商用恐怕還要多等一年,有專家談到,“明年肯定不是一個買手機的好時機”。

三大運營商相互制衡

頻譜分配時點有玄機


12月7日,中國聯通發佈公告,稱工信部同意聯通集團自通知日至2020年6月30日使用3500MHz-3600MHz頻率,用於在全國開展第五代移動通信(5G)系統試驗。

無獨有偶,中國電信亦於同日披露公告,稱董事會宣佈,公司接到母公司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通知,中國電信已獲工信部批准在全國範圍內使用3400MHz-3500MHz頻率用於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試驗,時間至2020年6月30日。

中國聯通以及中國電信披露的公告同時顯示,公司將于明年3月31日前逐步停止部分頻率的使用,中國聯通方面將在全國範圍內逐步停止使用2555MHz-2575MHz頻率,中國電信方面將逐步停止使用2635MHz-2655MHz頻率,前述頻率將由工信部收回。

據中國移動披露的公告顯示,上述工信部收回的頻率將由中國移動使用。12月7日,中國移動披露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移動集團接到工信部通知,同意母公司自通知日至2020年6月30日使用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頻段用於5G系統實驗,其中2515MHz-2575MHz、263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頻段為新增頻段,2575MHz-2635MHz為重耕母公司現有的4G頻段。中國移動方面將配合母公司,繼續攜手產業各方,積極推進5G技術研發、網路及業務應用試驗。

談及此時劃分頻段的時點,電信分析師付亮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按照此前計畫,2019年我國要實行5G網路規模實驗,但如果頻譜沒有確定,運營商或許不敢去貿然投資。“現在定下頻譜,運營商在制定明年計畫的時候,就可以更為清晰的為5G基站的建設制定計劃,在投資方面有的放矢。”

談及三大運營商頻譜的劃分,中金公司方面發佈研報稱,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獲得3.5GHz附近國際主流的5G頻段,該頻段產業鏈相對成熟,研發較完善,最具有全球通用可行性;同時發展進度比較快,實現商用的時間比較早;此外更低頻、更經濟,所需基站密度更低,資本支出相對更小。

至於中國移動獲得的2.6GHz+4.9GHz組合頻譜,中金公司方面稱,4.9GHz的100M頻寬可以支持的用戶數和流量更多,但是所需基站的密度更大,對資本支出帶來一定壓力;2.6GHz頻譜產業鏈成熟度低,需要中國移動主動推動產業鏈的培育和佈局,但覆蓋範圍廣、資本開支小,也可為5G商用帶來雙頻段保險。“雖然2.6GHz頻段研發起步較晚,但我們預計2019年下半年移動將擁有大規模組網的能力,不會明顯影響規模商用步伐。”中金公司方面表示。

付亮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從表面上來看,聯通電信分到的3.5GHz頻段要成熟一些,但現在就說聯通電信佔據優勢還為時過早。付亮談到,從移動分到的2.6G頻段來看,頻段越低技術越成熟,需要的基站數量就會越少。目前2.6G頻段的主要問題是設備不夠成熟,但有了移動這樣擁有9億用戶運營商的支持,相關供應商會逐步加大投入完善產業鏈,4.9G也是相對成熟的頻段,移動可以借此完成深度覆蓋和室內覆蓋。

付亮談到,整體來看移動拿到的頻段成熟度差一些,但移動擁有龐大用戶和資金支援,能夠帶動相關產業鏈的發展,因此從頻段的分配來看還是比較均衡的,很難判斷三家運營商中哪一方更具優勢。

上海社科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政策層面的傾斜也是為了保持市場的活躍,實現三大通信運營商互相制衡,避免形成壟斷局面。

流量費用有望大幅降低

專家建議明年不要換手機


5G商用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

談及5G時代的到來,市場普遍對5G信號的速度以及價格充滿期待。蘇甯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瀚對《證券日報》記者談到,其實對於普通消費者而言,5G和4G在體驗上差異並不明顯,但“5G流量價格無疑會比4G會便宜很多,這也是提速降費的具體體現”。付亮談到,5G的一大優勢就是流量成本明顯小於4G,因此資費也會明顯下行。但想要實現5G信號的大面積商用恐怕還要再多等一年。“可能我們明年都看不到運營商推出的5G資費套餐。”付亮談到。

江瀚對《證券日報》記者具體談到,一方面基站架構等基礎設施等建設需要一定時間,另外一方面手機的更新換代也需要足夠的時間才能夠完成。

付亮亦對《證券日報》記者談到,從5G終端的成本來看或許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樂觀,“明年5G手機成本一台大概在五千元左右,到了後年可能會降低到一千元左右,因此明年肯定不是一個買手機的好時機。”

不過無論如何,5G時代確實已經漸行漸近,中金公司預計,三家運營商在拿到頻譜後會加速開展外場試驗和業務規範測試,預計2019試商用和2020商用可以順利實現,5G網路的部署和發展符合預期。

日前,中國移動亦公佈了5G的多個行動計畫,同時還宣佈全面啟動17座城市將進行5G規模試驗和應用示範,中國移動將在2019年實現5G預商用,2020年實現規模商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