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三大運營商加速5G佈局 4家公司年報盈利預超10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12-20 09:35

已收藏

自12月10日工信部向基礎電信運營企業發放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以來,近期國內三大運營商也紛紛加快佈局的腳步,以期在即將全面到來的5G浪潮中搶佔先機。

具體來看,12月12日,中國移動北京分公司已經攜手華為率先在北京市國貿CBD完成了4.9GHz頻段的5G基站測試及驗證,實現單使用者下載速率2.8Gbps。北京移動相關人士表示,4.9GHz首站開通,可以有力地加快推進5G 4.9GH在產業鏈發展,同時也標誌著北京移動5G技術的試驗測試環境搭建及5G業務應用示範進入了新的階段。

中國聯通也在頻譜分配落地之後做出迅速反應,在上週五舉行的2018年“中國聯通網路技術大會終端分論壇”上,聯通公佈了5G終端策略。明確將實施5G終端合作保姆式一站服務,並在導入期和快速發展期內整合100億元權益賦能、100億元金融賦能、10億元平臺補貼,保障中國聯通5G商用終端規模。

中國電信方面,中興通訊與中國電信廣州研究院日前完成全球首個SA(獨立組網)架構下4G與5G網路協同雙向交互操作測試。中國電信認為,SA方案可基於目標網路支援網路切片、邊緣技術等5G網路新特性,同時避免頻繁的網路改造,降低組網複雜度,簡化終端實現。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三大運營商動作頻現,不斷加大在5G研發、基站試驗、終端規劃等方面的投入,將帶動下游產業鏈走進一輪較長時間的景氣週期,相關上市公司預計將從中受益,相關主題投資機會有望再度站上風口。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發現,12月份以來,5G概念板塊期間整體呈現下跌態勢,但板塊中仍有55只成份股期間實現逆市上漲。具體來看,東方通信(32.74%)、南京熊貓(26.09%)、銘普光磁(23.82%)等3只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居前,均達到20%以上,包括東信和平(19.76%)、海特高新(17.11%)、春興精工(15.14%)、盛路通信(14.06%)、劍橋科技(13.52%)等在內的14只個股月內累計上漲也均超過10%。

資金面上,月內5G板塊中共有21只個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世紀鼎利、天邑股份、光弘科技、中利集團、吉大通信、新易盛、深南股份等7只個股期間均受到2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集中搶籌,上述7只個股月內合計吸金3.71億元。

業績方面,目前已有63家5G產業鏈相關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到44家,占比接近七成,其中,三維通信、中京電子、滬電股份、躍嶺股份、東山精密、世嘉科技等6家公司年報淨利潤均有望實現同比翻番。從預告淨利潤上限來看,上述年報業績預喜公司中,鵬鼎控股、立訊精密、合力泰、東山精密等4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達到10億元以上,盈利能力較為顯著。

對於5G板塊的未來佈局策略,萬聯證券指出,從歷史經驗來看,4G牌照發放後的兩年是4G基站的建設高峰期,也是4G手機快速滲透的時期。隨著三大運營商的積極佈局,預計5G牌照發放後的1年至2年也將成為基站建設和5G手機滲透的黃金期。由於5G所需的基站密度遠大於4G,對材質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5G基站的建設將帶動通信PCB量價齊升。相比於4G手機,5G手機的天線和射頻前端用量將大幅增加。短期內基站PCB、手機天線和射頻前端等細分領域將優先享受5G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