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亞馬遜持續發力雲計算市場

中国财富网
2018-10-11 10:27

已收藏

10日,據亞馬遜公司內部備忘錄顯示,亞馬遜公司旗下雲計算服務平臺亞馬遜雲服務(AWS)與歐洲軟體巨頭SAP SE及美國資訊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賽門鐵克公司(Symantec)簽訂了總價值達10億美元的合同,以加碼其雲計算業務。

隨著電腦硬體、軟體的普及,雲計算市場逐漸凸顯其潛力和價值。儘管微軟、谷歌、阿裡巴巴等科技巨頭紛紛佈局雲計算領域,但亞馬遜在該領域依然處於領先地位。

雲計算業績亮眼

作為繼蘋果後第二家市值破萬億美元的企業,亞馬遜迅速增長的廣告和雲計算業務吸引市場關注。為亞馬遜貢獻主要利潤的雲計算業務,儘管增速未及亞馬遜廣告業務,但目前在雲計算市場的激烈競爭中穩居第一,且保持較高增速。

亞馬遜最新公佈的2018財年二季度財報顯示,其二季度營收額達528.86億美元,其中雲計算業務營收額達61.05億美元,占總營收額的11.54%。雲計算業務二季度營收同比增速達到49%,延續了一季度49%的增勢,已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增長。

財報還顯示,亞馬遜二季度利潤的快速增長主要受益於其雲計算業務的助力。亞馬遜財報資料顯示,亞馬遜二季度淨利潤為25.34億美元,與2017年同期的1.97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2倍。亞馬遜二季度營業利潤為29.83億美元,與2017年同期的6.28億美元同比增長近5倍。其中,AWS創造了16.42億美元的營業利潤,占總營業利潤的55%。

持續發力雲計算領域

早在2006年,亞馬遜就率先推出了雲服務,比微軟的Azure早了4年,比穀歌雲提前了7年。作為全球最早推出雲計算服務和產品的企業之一,亞馬遜不斷加大在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物聯網和無伺服器計算等領域的投入。

據Cloudability公司調研報告顯示,2017年亞馬遜雲計算支出超過25億美元。涵蓋了IaaS、PaaS、SaaS三層,順應當下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發展趨勢,亞馬遜幾乎每天都會有新的功能上線。該報告顯示,2011年,亞馬遜雲服務新增了82項重要服務和功能,2013年新增280項,2015年新增722項,到了2017年推出的新功能和服務更是達到了1430項。

調研公司IDC資料顯示,2018年美國公有雲市場估值達到了970億美元,僅亞馬遜一家就佔據了40%的市場份額。調研機構Gartner在發佈的《全球公共雲市場份額報告》(2017年)中指出,亞馬遜2017年在公共雲市場中占比達54.1%,以絕對優勢位居榜首;其次為微軟Azure,市場份額占比為8.7%;然後是阿裡雲,市場份額占比為3.7%。

此外,亞馬遜還在中國推出創業公司國際化項目,致力於中國公司走向海外,吸引海外初創企業到中國發展。目前,有數千家中國公司通過AWS雲創計畫,利用AWS雲計算、物聯網和大資料等技術和服務,實現全球IT部署,邁向全球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