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AI投資持續升溫 國家隊“出手”

新华网
2018-06-04 10:58

已收藏

儘管當前PE/VC行業仍面臨募資難題,但一些行業領域卻吸引著資本的熱情投入。近日,人工智慧(AI)平臺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宣佈完成C+輪6.2億美元融資,吸引了國內外多家投資機構參與。除了商湯科技,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旗下子基金、李嘉誠旗下投資機構等資本也紛紛“出手”,投資相關人工智慧項目。

分析人士指出,資本對人工智慧行業一直很關注,特別是一級市場上,都希望能夠投資到引領下一波技術的領導企業。商湯科技代表的是人工智慧企業逐漸走向成熟。而今年人工智慧領域也將吸引各路資本持續“追逐”。

AI晶片企業受青睞

據悉,參與商湯科技此輪融資的眾多機構中,聯合領投方有,厚樸投資、銀湖投資、老虎基金、富達國際等;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中銀集團投資有限公司、上海自貿區基金、全明星投資基金等跟投,高通創投、保利資本、世茂集團等作為戰略投資人參與。

分析認為,商湯科技代表的是人工智慧企業逐漸走向成熟,背後的投資機構有很多產業資源,對AI技術的應用將產生極大幫助。

“國家隊”也果斷“出手”投資AI項目。近日,北京探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探境科技)正式完成第二輪數千萬美元級的融資,該輪融資由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旗下子基金中芯聚源資本領投,洪泰基金、熊貓資本、京道基金、啟迪創投、險峰長青跟投。這也是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旗下子基金第一次投資AI晶片公司。

此外,“資本大佬”李嘉誠也看到AI的發展前景。5月31日,專注於終端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新創公司耐能(Kneron)宣佈,完成由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領投的1800萬美元A1輪融資。

分析認為,作為推動AI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AI晶片正成為初創企業和資本佈局的熱點。研究員王眺指出,AI晶片是專用晶片,國內企業有機會實現彎道超車,也是國家支援的方向。

投資機構“搶灘”

總體來看,國內AI行業發展正面臨著良好的發展形勢,王眺表示,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技術逐漸成熟,不少人工智慧技術如圖像識別已經在生活中有廣泛的應用;二是政策的支持,無論是產業基金還是資本市場,都有很多的支持政策;三是人工智慧技術,中國走在世界前列,特別在應用層面有很大的優勢。

熊貓資本方面近期表示,2018年已經到了人工智慧的商業化臨界點,今年是AI技術落地的元年。2018年將在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高新技術領域、出行、泛文娛、科技金融、新消費、數字醫療等領域持續深化投資佈局。

6月1日,松禾資本宣佈正式啟動松禾創智基金、松禾海創基金、松禾美元基金等三檔新基金,其中,松禾創智基金將聚焦在人工智慧賦能領域,涵蓋智慧製造、大資料、智慧出行等創新產業。

除了傳統的PE/VC,正在興起的母基金也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投資力量。王眺介紹,母基金本質並不是追逐熱點的,而是作為配置去選擇黑馬基金管理人。好買基金母基金投資的早期基金如真格基金、險峰長青、昆仲資本等,都佈局了人工智慧專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