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成立AI委員會 美國全方位部署人工智慧

中国财富网
2018-05-15 14:18

已收藏

儘管特朗普和美國科技界的關係並不融洽,但在當選至今的1年半內他已經召開過兩次科技大會。上周,在微軟和穀歌AI(人工智慧)開發者大會舉行後,5月10日包括微軟、穀歌、臉書和亞馬遜等逾30家公司高管齊聚白宮,召開全美第三次科技大會,再度聚焦AI發展。

白宮在會上宣佈,要在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旗下組建一個AI特別委員會,在政府、軍事、財政、外交、人口和教育等各個領域進行AI深度部署,以保持美國在這一領域的領導地位。不過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也正在加大人工智慧領域投入力度,希望在同一起跑線上搶佔全球產業制高點。

多措並舉推進AI發展

特朗普的技術顧問邁克爾·克拉特西奧斯在會上承諾,為推進AI產業發展,美國政府將加大研究經費投入,並將出臺其他支持措施。

白宮的總統公開信中顯示,自2015年以來,聯邦政府對AI和相關技術的公開研究投資增長已超過40%,其中不包括國防和情報部門的非公開投資。另外,去年九月,特朗普還簽署了一份總統備忘錄,表示優先發展高品質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特別關注電腦科學教育,並承諾撥款2億美元,附帶私人工業委員會資助的3億美元。

除了增加經費外,克拉特西奧斯表示,在不違反隱私和安全的情況下,AI研究人員將有機會接觸更多國家實驗室網路,這意味著美國AI行業將得到更多的政府資料。

本次大會上,除穀歌、亞馬遜、臉書和微軟等科技巨頭外,零售商、銀行、製藥商、汽車製造商和食品公司等行業也均有參會代表。關於業內普遍關注的AI與就業、隱私和網路安全間的矛盾,克拉特西奧斯坦言,“在一定程度上,職業取代在所難免,雖然政府不能坐視不管,但美國必須發揚一貫的適應精神。”關於發展AI的態度,他表示,“我們不曾在貝爾發明電話前剪斷電話線,我們也沒有在懷特兄弟起飛前束縛航空業。”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白宮的表態意味著美國政府或將通過政策鼓勵來刺激AI行業發展。而前兩次科技大會,特朗普政府也已通過對科技創新、稅收改革、就業、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網路安全、移民問題和就業監管等議題的討論,提出要減少對新興科技行業的監管束縛。

另外,白宮的總統公開信中還體現了美國政府在軍事、政府服務和外交等領域的優勢。軍事方面,特朗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在歷史上首次提出了AI對美國未來軍事力量的重要性;服務方面,美國總務管理局正在建設AI試點項目,包括政府雲平臺(GovCloud)等;外交領域,美國科技政策辦公室率領美國代表團參與了2017年和2018年的高度先進國家計畫,並與盟友合作,在AI的潛在利益上達成共識,並共同推動AI研發。

應對新興市場挑戰

關於本次AI特別委員會的成立目的,克拉特西奧斯表示,“美國一直是AI的全球領導者,特朗普政府將確保國家始終在AI方面保持領先地位”。

雖然美國仍希望在領跑工業時代和資訊時代後,繼續接管AI時代,但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在AI領域的超前表現已令美國政府倍感壓力。

據騰訊研究院資料,截至2017年6月,全球AI初創企業共2617家,其中美國占全球41%,中國占全球23%。雖然新公司數量上美國依然領先,但在初創企業的融資資料上,中國已經反超美國。據調研機構CB Insights統計,2017年全球AI初創企業的融資額達到152億美元,中國占比48%,已超過美國的38%。

另外,中國已於去年7月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規劃表示,到2020年AI總體技術和應用將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核心產業規模超人民幣1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1萬億元;到2030年,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核心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1萬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10萬億元。

對此,華盛頓郵報援引專家觀點表示,美國政府希望通過此次大會調用聯邦資金來推動AI的發展,以幫助本土AI公司與他國,特別是與中國的企業進行競爭。另外,有消息稱,白宮正在研究政策,限制美國公司與中國展開AI領域的合作。去年,美國已加強對中國敏感行業並購案的審查,其中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和先進材料企業等。

值得關注的是,印度也在AI賽道上窮追不捨,埃森哲資料顯示,到2035年AI將推動印度國家收入提高15%,另外印度或將於今年5月底制定一項關於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的國家戰略計畫。

關於AI國際競爭,高盛此前發佈報告表示,雖然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美國仍是主導力量,但中國的BAT等科技巨頭正在憑人才、資料、基礎設施和計算能力四大驅動力趕超美國。與此同時,瑞銀也表示,中國和印度吸引了最大規模投資AI的資金,人工智慧將塑造亞洲新面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