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美藥管局首次批准人工智慧醫療設備上市

中国证券网
2018-04-12 10:02

已收藏

新華社4月12日消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1日首次批准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的醫療設備上市銷售,這是一種可用于篩查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軟體程式,無需臨床醫生分析就能給出診斷結果。

美藥管局發佈的公告說,這種軟體名為“IDx-DR”,它利用了人工智慧演算法,可對“拓普康NW400”相機拍攝的視網膜圖像進行分析。

醫生在對受檢測者的視網膜拍照後,將圖像上傳到裝有該軟體的雲伺服器上,如圖像品質合格,軟體會自動分析並給出結果,一種是“檢出輕度以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請諮詢眼科醫生”,另外一種是“未檢出輕度以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請在未來12個月中重新檢測”。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患者由於胰島素代謝異常,引起眼部組織、神經及血管微循環改變,導致視覺功能受損。

對900名糖尿病患者的臨床測試顯示,對於有輕度以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者,這種人工智慧軟體的判斷正確率為87.4%,而對於沒有輕度以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者,軟體判斷正確率為89.5%。

美藥管局醫療設備與放射衛生中心眼耳鼻喉部主任瑪爾維娜·埃德爾曼說,現在有大量糖尿病患者,對他們進行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早期篩查非常重要,可大約50%的患者不會每年看眼科醫生,社區診所的醫生又可能缺乏眼科專業知識,這種人工智慧軟體可讓患者在社區診所就能得到篩查。

美藥管局說,IDx-DR是美國首款獲批的無需臨床醫生分析即可給出結果的醫療設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