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人工智慧未來誰執牛耳:最具突破力企業90%或集聚中美

中国财富网
2018-03-26 14:00

已收藏

機器會搶走人類的飯碗嗎?別慌,至少有三種工作還是不太容易由機器來替代人的。

  人工智慧時代的產業競爭中究竟誰執牛耳?可能會有90%的突破性人工智慧企業集中在美國和中國。

  這些,都是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外專家、企業家的思想火花。

  機器會取代人工嗎?

  據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教授埃裡克·布林約爾松介紹,他們研究了973種工作(崗位),發現幾乎沒有什麼工作是完全可以由機器來取代人的。但這位教授還表示,也幾乎沒有哪種工作是不受AI(人工智慧)影響的,每種工作可細分為20至30項任務,其中三分之一的任務是可以由自動化(機器)完成的。

  類似於汽車取代馬車,雖然馬車夫失業了,但也創造了新的就業崗位——汽車司機。在人工智慧時代,預計現有工作中的50%將引入AI,同時生產效率將提高一倍。攜程集團執行董事會主席梁建章介紹,借助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攜程的呼叫中心(客服)已實現自動化,預計那些重複性的工作在未來20到30年內,會逐漸的被人工智慧替代。

  擔心失業嗎?埃裡克·布林約爾松給出的建議是:要更多地從事那些需要作出決策的工作。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克里斯多夫·皮薩里德斯認為,人們應該去做那些需要判斷力的工作,現在的問題就是預測未來需要什麼樣的工作,然後把“馬車夫”訓練成為“汽車司機”。

  克里斯多夫·皮薩里德斯認為,新型的工作會不斷出現,而以下三種工作(崗位)更不容易被人工智慧替代:一是幫助人們進行管理、理財決策的工作;二是高技術的開發工作,比如手機程式研發;三是醫療健康等服務性工作。

  克里斯多夫·皮薩里德斯等專家特別強調,技術飛速發展,企業和個人會不斷學習新的理念和技術,政府則應該提供一定的幫助,鼓勵終身學習。

  未來10年產業競爭中誰執牛耳?

  目前,全球資本已將人工智慧看作最大機遇。據麥肯錫的研究,人工智慧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可以達到1.4%至1.8%。新的技術會催生新的產業高地,誰將在變革中受益?布雷爾資本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吉姆·布雷爾表示,在今後10年,那些最具突破能力的人工智慧企業中,將有90%集中在中國和美國。

  中國已經成為人工智慧產業強國。在本次論壇上,BAT被頻頻提及,它們在矽谷的實驗室也被業內視為強有力的競爭者。吉姆·布雷爾就在演講中強調,中國在人臉識別等方面已經做到了全球領先。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CETC)總經理劉烈宏介紹,人工智慧的全面融入使海康威視的攝像頭從傳統的“看得清”變成“看得懂”,人臉識別準確率提高到98%,更使安防行業從傳統的“事後處理”轉變為事前的“預測預警預防”。

  吉姆·布雷爾希望未來能到中國投資人工智慧領域,他特別關注人工智慧在生物醫藥、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應用。“機器通過學習,可以幫助醫生對癌症等作出更準確的診斷。有了機器的幫助,醫生將能給病人提供更好的診斷服務。”吉姆·布雷爾強調,希望能在中國擴展這類技術的應用。

  “對中國來說,更實在的產業問題是用好已經相對成熟的人工智慧技術。”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說,人工智慧技術突破固然值得期待也值得投入資源,但利用國內各產業(尤其是移動互聯網普及後)已有的大資料優勢,推動消費升級和企業效率升級,對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經濟尤為重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