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TMT公司占獨角獸陣營半壁江山 人工智慧企業構成最大軍團

中国财富网
2018-03-19 09:35

已收藏


今年以來,A股二級市場中小板塊表現搶眼,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一路高走,近二十天漲幅分別達9.13%及12.63%。以深市中小盤為主的TMT(科技、傳媒、通信)行業更是擺脫年前弱勢行情,大幅反彈,各機構TMT指數漲幅均達12%,遠遠跑贏大盤指數,實現2018開門紅。二級市場搶眼的同時,TMT行業公司迎來各大機構的密集調研。

隨著雲計算等四大行業“獨角獸”企業IPO有望獲得快速通道的消息發酵,在二級市場火熱背景之下,也有一部分市場參與者將目光投向那些未上市而最有可能上市的“獨角獸”企業,在他們看來,這些“潛力”企業將為他們帶來更大投資機會。

TMT公司占半壁江山

研究公司資料顯示,就中美比較而言,美國獨角獸企業重科技,集中于以技術創新為主的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和醫療保健等領域;而中國獨角獸企業重消費,以電商和互聯網服務領域企業居多。這一特點源於不同市場的發展歷史與特性。

但近幾年,隨著國內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一些重科技行業爆發式發展。日前,媒體發佈《2018中國獨角獸TOP100》暨“最有可能快速登陸A股的100家公司”榜單。榜單企業集中在互聯網、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生物醫藥等前沿領域,入選企業或是成長迅速的行業龍頭企業,或是擁有技術優勢、具備發展潛力的創新型公司。

《證券日報》記者基於榜單梳理發現,榜單所含TMT公司達42家,占比近半。而估值在10億美元及以上的共計29家。除了知乎等5家文娛傳媒類公司外,其他均為科技類公司,其中人工智慧共計10家公司,成為獨角獸數目最多的行業。

重科技孕育隱形獨角獸

隨著這些重科技行業獨角獸的迅速崛起,與之相關的新興創業公司不斷湧現並呈現幾何發展態勢,這些行業或許正孕育著一批未來的隱形獨角獸。備受關注的網路安全行業就是其中之一。

網路資訊安全的重要性已無需贅言。隨著雲計算、物聯網、大資料、區塊鏈等行業的不斷升級,分散、龐大的用戶,無處不在的訪問讓企業資料邊界不復存在,企業資料越來越重,價值越來越高,面臨越來越多的安全挑戰,2017年駭客攻擊、資訊洩密等各類安全事件頻出。

而像寒武紀這樣的人工智慧獨角獸,其對網路安全的強烈需求,也從企業端切實對網路安全公司提出了要求。

根據網路搜索的資料,AI行業目前僅國內的創業公司就有600多家,新技術更新層出不窮,領域內人才流動頻繁,因此,“對於寒武紀來說,資訊安全的需求主要包含對核心資料的隔離保護,對資料的安全傳輸,對資料交換的嚴格管控,以及安全產品的快速部署上線等幾部分。”寒武紀技術總監喻歆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喻歆表示,針對資訊安全, AI晶片和傳統IC晶片企業的需求基本一致,都是對智慧財產權類資料的保護。只是AI行業當前關注度相對較高,發展較快,競爭相對激烈,領域內的人才流動相對頻繁,因人員異動帶來的資料風險也相對較大,因此對資訊安全的需求就更迫切。基於公司對資訊安全的幾部分需求考慮,寒武紀最終選擇了至安盾,極大提高了公司的資訊安全強度。

喻歆提到的至安盾,是大資料安全公司志翔科技的產品。資料顯示,志翔科技定位大資料安全產品與服務提供者,專注于提供資料安全保護,及業務風險管控兩大方向的網路空間安全產品及服務。從2014年成立,截至目前已完成億級B輪融資(國投領投),是當時同階段安全企業中最高;產品已廣泛應用於政府核心部門,電力電網,金融,高科技等多個行業企業。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2017年,作為成立僅三年的創業企業,已經實現盈利,但尚未對外公佈。

在蘋果資本創始合夥人胡洪濤看來,這就是未來的隱形獨角獸。資料顯示,蘋果資本成立八年,專投網路安全。“敢於創新、技術實力過硬的新一代網路安全公司正逐步出現,數位資產安全、物聯網安全、雲安全、端點安全、區塊鏈安全、AI安全等方向都有可能誕生比肩國際獨角獸的中國公司。”胡洪濤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

網路安全尚需加快立法

不過,中國的網路安全行業雖然在不斷追趕,但與國外仍有差距。曾創建網路安全設備公司NetScreen,現為北極光創投創始人的鄧鋒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表示,“目前這個行業並不是靠技術說話,而是靠強關係行銷,誰低價誰中標,不去注重科技的開發,導致出現一堆的公司,每個公司都做不大,這種公司我們叫‘小老頭’。”

此外,鄧鋒認為,網路安全行業不是光靠技術就可以,還需要國家的立法和執法跟得上。上市企業安全做不好,被人攻破後,對國家的經濟非常不好,所以上市公司要做安全審計。“像日本的索尼公司,被外國攻擊者攻破安全防線後,結果對索尼和日本都很不好。”

“如果立法跟不上,企業洩露使用者資訊並不會受到懲罰,那麼企業就沒有壓力去做網路安全。而像美國公司如果洩露資訊,就會被罰鉅款,公司高管也會受到很大影響。”

當然,中國在網路資訊安全方面的立法確實在改善,但鄧鋒認為還不夠快,在需求如此強烈的情況下,立法的速度應該再快一點。對於網路安全行業,鄧鋒認為,隨著環境的不斷改善,那些持續研發投入,有好產品好技術企業能夠做大。並且行業發展到一定程度,會出現整合的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