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5G or 快充 明年TMT投資熱點有哪些?

中国证券网
2016-12-15 10:46

已收藏


明年TMT(科技、媒體和通信)領域有哪些投資機會?

  
記者近兩日在國金證券2017年投資策略年會瞭解到,iPhone 8產業鏈、5G手機射頻器件、快充及汽車電子產業鏈明年或有投資機會。

  
iPhone8引領手機技術革新

  
2017年是iPhone誕生十周年。市場預計iPhone 8將有眾多創新點,每個環節配套供應商都面臨部分洗牌。國金證券電子研究員樊志遠分析,多片HDI手機板成為趨勢。同時,多個單一零件將彼此整合成模組、以天線為核心整合其他零件。

  
國金證券還認為,2017年iPhone新機型或採用OLED螢幕,第三代顯示技術OLED在手機領域應用市場將被引爆。

  
同時,柔性OLED屏、5G、無線充電發展推動3D玻璃使用,3D玻璃千億市場有望爆發。

  
2016年,在華為及蘋果的帶動下,多家公司推出雙攝手機,2017年這一勢頭發展將更迅猛。

  
快充無線充電快速增長

  
隨著無線充電技術的成熟,無線充電的設備將日趨普及,需求也將快速增長。

  
樊志遠預計,iPhone8有望搭載無線充電,將引領手機無線充電行業發展浪潮;特斯拉已經推出電動汽車無線充電技術,有望引領電動汽車無線充電浪潮。

  
快充也是一個技術趨勢。目前手機快充滲透率不到20%,未來滲透率有望逐步加快,新發佈的手機大部分已支持快充。

  
射頻器件率先兌現5G利好

  
5G能大幅度提升網速,大幅降低時延,使AR/VR、車聯網、物聯網成為可能。不過,國金證券通信研究員周明巍認為,2017年是5G標準明確期,2020年5G才會大規模商用。從投資角度來說,5G明年還沒有到真正爆發的時候。從實際業績貢獻來說,明年4G和4.5G的國產替代將進入快速成長期,尤其在射頻器件領域。

  
樊志遠認為,在4G向5G演進過程中,射頻器件的複雜度逐漸提升,射頻器件的單部手機價值量會顯著提升,射頻濾波器是業界普遍認可的高成長細分行業。

  
智慧駕駛推動汽車電子快速發展

  
汽車電子產業鏈是僅次於手機產業鏈的電子板塊第二大細分子行業,汽車智慧化、電動化及車聯網化發展趨勢將推動汽車電子快速發展。由於汽車電子國內企業占比很低,國產替代空間巨大。

  
汽車電子中,感知技術是汽車實現智慧駕駛的靈魂,超聲波感測器、雷達和多攝像頭系統已經在高端汽車上應用。特斯拉新一代自動駕駛系統8.1版本配置12個雷達與8個攝像頭,能夠分析車速與即時的道路狀況,完成行駛與變道超車等動作,無需人為干預。

  
國金證券預計,到2020年,全球智慧駕駛複合增長率將達到32%,市場前景廣闊。此外,物聯網、工業物聯網、智慧家居領域的國產化空間也非常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