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能網聯已成大趨勢 汽車巨頭積極打造共用平臺

中国财富网
2018-04-28 15:43

已收藏

“今年,從現在的銷售勢頭看來,新能源汽車達到100萬輛基本上沒有太大擔心。但是2020年要達到200萬輛年產,這需要我們在今年努力的基礎上再翻一番。”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說。他認為,在未來的電動化、智慧化的發展中,現有的政策要有相應的調整,相應的標準法規要加快制定,更加適用于創新發展和綠色文明。

4月25日至27日,以“新時代、新趨勢、新策略——聚焦汽車產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2018中國汽車論壇在北京舉行,萬鋼、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會長王瑞祥、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廣汽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馮興亞,以及長安汽車、比亞迪、江鈴汽車、小鵬汽車等公司高層作主題演講。

打造共用平臺 主動迎接挑戰

李書福認為,面對汽車行業的未來,幾乎沒有公司可以單打獨鬥,必須主動迎接挑戰,形成各自企業的戰略主動。因此,更多的公司需要協作開發未來技術和通用的系統,這些合作可以在不影響各自企業獨立性的前提下,依法、合規、透明地進行市場化協同,不會改變各自公司戰略自主性。

就汽車產業未來的發展,李書福表示:“平臺經濟是大勢所趨,單打獨鬥只能成為平臺的俘虜,誰贏得了平臺,誰就贏得了未來,而主宰未來汽車工業的命運在於傳統汽車公司的自我覺悟,只有大家聯合起來,打造自己的共用數字平臺,形成線上優勢,才是決勝未來的關鍵。”

面對競爭格局的變化,馮興亞同樣談到了平臺構建的重要性。“需要構建運營平臺,將合作夥伴、服務提供者,甚至是競爭對手納入到自身生態系統,為消費者提供完美體驗。例如同為汽車巨頭的寶馬和賓士,把各自旗下的品牌進行整合,通過優勢互補、資源分享,在降低運營成本的同時,也實現了更多出行場景的覆蓋,讓使用者獲得更全面的服務。”馮興亞對記者表示。

“轉型”與“共用”已成為多數傳統車企今天發展的共識,長安汽車副總裁袁明學談到,為支持第三次轉型,公司制定了兩大計畫:第一個是“香格里拉計畫”,最主要的目標就是2020年要完成三大新能源與專用平臺的打造;第二個是在2025年全面停售傳統燃油車,並向整個新能源汽車領域投資1000億元,與國內的互聯網、智慧化企業做一些聯合。

AI+互聯網是下一個趨勢

此次論壇上企業代表的演講,幾乎都提到了一個詞——智能網聯。

作為互聯網造車企業代表之一,小鵬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夏珩認為,汽車革命的核心要素就是智慧網聯。“AI(人工智慧)很早就已經來到了我們生活當中,應用於越來越多的生活場景,就是硬體和軟體結合以後,沒有自主控制的AI會逐漸形成,比如自動駕駛汽車可以根據周邊的環境進行車輛的控制等,越來越多的工業產品都安裝了這樣的‘眼睛’、‘耳朵’,‘AI+’越來越多地湧現在我們生活中。所以我們堅信汽車是AI和硬體融合最大的一個趨勢,也是最大的一個機會。”

正是看到了這樣一個AI+互聯網和硬體融合的機會,又是當下市場關注度最高的造車新勢力之一,夏珩告訴記者,小鵬汽車被稱為造車新勢力,會帶來很多創新的東西,但對傳統汽車進行優化並不是現在汽車革命的核心要素,核心要素是智慧網聯,智慧網聯的核心是可以升級的網路和自動駕駛能力,從而不斷升級反覆運算未來的汽車。

上汽、廣汽、長安、比亞迪等都在構建智能網聯平臺。比亞迪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長江介紹:“比亞迪已經成立了智慧網聯研究院,可以看到比亞迪的系統是基於一個ID雲端的服務,基於我們對系統車機互聯平臺的服務,基於智慧和輔助駕駛的平臺,打造了既開放又有高度戰略的網聯和智慧平臺,未來比亞迪將適時發佈關於智慧網聯和智慧駕駛這一塊的發展計畫。”

“智慧汽車的發展及技術變革和產業變化將遠遠超過電動汽車,它可能改變人們的出行方式,重新定義汽車智慧,重新定義汽車產業和互聯網通訊等產業的邊界和關係。因此在發展智慧網聯汽車方面,要深入加強和各國合作,特別是各國企業間的合作。”中汽協常務副會長董揚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