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智慧網聯汽車測試規範將發佈 千億盛宴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6-12-14 08:51

已收藏

 “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三部委牽頭編制的智能網聯汽車公共道路測試規範即將發佈。”在日前舉行的TC汽車互聯網大會上,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副秘書長、智慧網聯汽車聯盟秘書長公維潔透露。而來自工信部裝備工業司汽車處的消息顯示,上述規範出臺後,符合規範的產品將可在高速公路上進行測試。專業人士預測,隨著明年各項政策、標準的確定和出臺,我國的智慧網聯汽車有望逐步產業化,預計至2020年的市場規模可達1000億元。

據上海證券報12月14日消息,未來,智慧網聯汽車的扶持政策將更為細化和更具指導意義。公維潔透露,圍繞《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技術路線圖》,工信部已委託中國汽車工程協會進一步細化具體的節能與新能源應用技術路線。公維潔介紹道:“具體而言,我們將‘網聯化’分為三級。第一級是網聯輔助資訊的交互,類似於目前資訊服務的方式,通過3G、4G網路就能實現。第二級是網聯協同感知,通過V2X完成車與外界的資訊交換,説明車輛進行決策與控制。V2X指包括V2V(車對車)、V2I(車對基礎設施)、V2P(車對行人)等模式的車聯網通信技術,是未來智慧交通運輸系統的關鍵技術。第三級是網聯協同控制,仍然是通過V2V、V2I等,實現車與外界的協同控制。與第二級不同的是,第三級對傳輸的實施性、可靠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與智慧化的包容結構(由更高的一級包容低一級的)不同,網聯化則是三級同時存在。”

作為智慧網聯汽車的核心,V2X技術將迎來快速發展期。蔚來資本合夥人張君毅表示:“預計三年內(國內)將頒佈V2X各項相關協議/標準,2020年逐步實現產業化。”從研發至產業化,將分三步走:第一步,看好智慧網聯汽車市場的各方已開始進行前期研發。即2017年前後仍是V2X的早期研發階段,以研究院、學校為主導推動科研。目前,華為、大唐電信等正積極展開LTE V2X通訊方式的研究,中興等企業也在積極研發相應晶片。第二步,2017至2019年則可能進入標準統一期。張君毅表示,LTE V2X標準將陸續在2017年年底前敲定,多家企業也計畫在2017年內推出V2X晶片/模組測試產品。第三步,到2020年,我國將逐步實現智慧網聯汽車的產業化。

儘管智慧網聯汽車仍在起步階段,各大機構卻已看好其未來發展。中國產業資訊網預測,至2020年,智慧網聯汽車市場的規模可達到1000億元以上。張君毅稱,“以整車企業的前裝規劃推測,預計前裝車載終端市場規模屆時將達2500萬輛。”且按相關規劃,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設將結合V2X路側終端和交通管理平臺展開,通過智慧調試等方式提高交通效率。在此類需求的推動下,V2X車載終端可望成為前裝車的標配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