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軍民融合發展提速 並購重組黃金期已來

中国证券网
2018-01-18 16:31

已收藏


1月9日,《證券日報》記者獲悉,為貫徹落實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深度融合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印發《經濟建設與國防密切相關的建設專案貫徹國防要求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
該辦法所稱建設專案,是指屬於《經濟建設與國防密切相關的建設專案目錄》範圍,根據軍事需求在新建和改擴建中需採取必要的工程技術措施、兼顧特定國防功能的固定資產投資專案。

近段時間以來,軍民融合發展在國家戰略體系中的重要位置多次被提及,去年12月份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更是特別新增了“積極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內容。中航證券一位分析師表示,這再次夯實了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明確的軍民融合發展在國家戰略體系中的重要地位,向全黨、全軍、各國防和經濟領域宣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背景下推進軍民融合國家戰略的緊迫性和富國強軍的戰略決心。

中郵證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去年軍工板塊整體回檔比較充分,在此背景下,與軍民融合相關的上市公司股票將格外受到關注。國防科技、國防工業、船舶、海洋工程、民參軍等相關領域受益較大。未來,軍民融合作為國家戰略,將從股份制改造、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獲得資本市場的支援,民間資本加速進入軍工領域,軍工企業的混改及軍工集團旗下上市公司的資本運作都值得重點關注。

中航證券上述分析師表示,2018年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將穩中提速。取得實質性成果成為軍民融合相關領域特別是某些重點領域的關鍵任務和目標。而實現這一目標任務的重要舉措則是在政府主導和市場化運作相結合條件下、以有利於增強武器裝備系統集成能力生成為目標,積極推進軍民融合領域相關企業的兼併重組。專業化整合和規模化重組短期內將以各軍工集團或各民用行業龍頭為主,實現內外部軍民資源的整合。在此基礎上,未來將逐步打破軍工集團和各企業的界限,實現軍工集團之間交叉重組和各企業之間的跨行業重組。無論從政策支持還是戰略形勢的角度,軍民融合領域正處於黃金並購重組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