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辦發文全面部署促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軍工產業迎重磅利好

​BEIJING
2017-12-05 08:57

已收藏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意見》,對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意見》指出,國防科技工業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領域,是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提升中國特色先進國防科技工業水準、支撐國防軍隊建設、推動科學技術進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國防科技工業領域軍民融合潛力巨大。

《意見》提出,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要堅持國家主導、市場運作,健全完善政策,打破行業壁壘,推動公平競爭,實現優勝劣汰,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堅持問題導向、務求實效,圍繞“軍轉民”、“民參軍”、軍民兩用技術產業化、軍民資源互通共用等重點領域,突出解決深層次和重點、難點問題,向更廣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發展;堅持協同推進、成熟先行,充分發揮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作用,調動軍工集團公司、軍隊科研單位和中科院、高等院校以及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其他民口單位等多方面積極性,形成各方密切合作、協同推進的強大合力,注重政策統籌協調,有序推進,成熟一項、落實一項。

《意見》從七個方面提出了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具體政策措施,主要包括:進一步擴大軍工開放,推動軍品科研生產能力結構調整,擴大軍工單位外部協作,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軍工企業股份制改造;加強軍民資源分享和協同創新,推動科技創新基地和設備設施等資源雙向開放共用,加強軍工重大試驗設施統籌使用,推動技術基礎資源軍民共用;促進軍民技術相互支撐、有效轉化,推動完善國防科技工業科技成果管理制度,加大軍用技術推廣支援力度;支撐太空、網路空間、海洋等重點領域建設;推動軍工服務國民經濟發展,發展典型軍民融合產業,培育發展軍工高技術產業增長點,以軍工能力自主化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推進武器裝備動員和核應急安全建設,強化武器裝備動員工作;完善法規政策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