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首批41家軍工科研院所轉制啟動 軍民融合進入加速實施階段

中国证券网
2017-07-10 09:22

已收藏


軍工科研院所轉制工作正式啟動,軍民融合進入加速實施階段。7月7日,國防科工局組織召開軍工科研院所轉制工作推進會,會上解讀了《關於軍工科研院所轉制為企業的實施意見》,宣佈啟動首批41家軍工科研院所轉制工作。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軍工科研院所轉制是軍工改革的重要前提,有助於下一步資產證券化推進,相關投資機會也將進一步顯現。

“這次試點與上市公司關聯性不大,但這必將為未來軍民融合的深入推進奠定基礎。”安信證券研究中心副所長、軍工行業首席分析師馮福章向上證報記者說。

會議指出,軍工科研院所改革是中央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全面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會議強調,軍工科研院所改革是國防科技工業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軍工科研院所覆蓋面寬、涉及領域廣、人員數量多,改革任務複雜艱巨。各軍工集團公司、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和科研院所,要加強組織領導、轉變思想觀念、抓好轉制關鍵、抓好政策落實、抓好穩定安全,確保各項工作平穩順利進行。

事實上,資本市場對於軍工科研院所轉制改革已期待多年。其中,有軍工央企(如中船重工等)早在3年前就已經透露出加快改革步伐的資訊。

“今年來看,改革步伐在加快,改革落地在預期之中。”馮福章向記者表示,軍工科研院所改革是市場較為關注的熱點,去年國防科工局曾啟動一批試點,今年年初國防科工局工作計畫裡也提出今年繼續推進,啟動新一批試點在意料之中。

記者也注意到,從政策層面來看,近期軍工改革的進程明顯加快。6月20日,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要求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6月22日,國防科工局發佈《2017年軍民融合專項行動計畫》,圈定30項重點任務。7月7日《關於軍工科研院所轉制為企業的實施意見》落地,首批41家軍工科研院所轉制工作啟動,軍工改革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的態勢愈加明顯。

馮福章則提醒,投資者對於今年軍工科研院所轉制改革的預期不宜過高。因為,“此項改革在預期之中,目前來看並無超預期內容。再者,從改革範圍來看,更多的核心科研院所,或許不在此次試點之內。另外,這項改革非常複雜,改革步伐會比較穩健,預期到2018年相關科研院所才能轉製成企業。”馮福章說。

長期來看,軍工科研院所改制仍值得期待。華泰證券等券商的分析師指出,軍工科研院所是各大軍工集團最優質的軍工資產,盈利能力強,是軍工集團“優質資產”。例如,2013年,中船重工科研院所對集團的利潤貢獻率超過30%。軍工科研院所改制完成後,將按照一定的資產證券化比例,分批將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實現軍工資產的證券化,由此將提升軍工上市公司的資產品質、盈利能力和競爭力。特別是,目前軍工央企中的航太科工、航太科技、電科、兵器工業等集團證券化比例僅20%左右,資產證券化有較大提升空間,這更令市場充滿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