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金借“基”抄底 創業板ETF和軍工ETF遭搶籌

中国证券网
2017-06-06 10:06

已收藏


年初以來,A股市場呈現明顯的“二八分化”格局,在部分權重藍籌股及白馬消費股屢創新高的同時,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卻遭遇反復調整。不過,隨著風險集中釋放,越來越多的資金開始關注估值低估板塊的投資價值,同時逐漸對前期漲幅較高的權重藍籌股及消費股獲利了結。

資料顯示,近期上證50ETF、滬深300ETF和消費ETF等紛紛遭遇淨贖回,而創業板ETF、軍工ETF則在近兩個月持續獲得淨申購。在部分基金看來,創業板和軍工板塊一些基本面仍然較好的個股估值已經趨向合理甚至低估,短期內會逐步增加這類個股的配置。

換倉信號閃現

開年以來,A股市場走出了“二八分化”的結構性行情,以“漂亮50”為代表的價值藍籌股屢創新高,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則一路走低。此外,年初表現良好的軍工板塊,自4月12日開始連續下跌,迄今調整幅度高達25%。不過,隨著風險集中釋放,越來越多的資金開始關注估值低估板塊的投資價值,同時逐漸對前期漲幅較高的權重藍籌股及消費股獲利了結。

東方財富Choice資料顯示,華夏上證50ETF場內流通份額在5月2日為132.98億份,到了6月2日縮減為116.71億份;華夏滬深300ETF場內份額5月2日為46.97億份,到6月2日降至43.99億份;廣發中證消費ETF的場內份額則在近兩個月時間內,由4732萬份下降至4132萬份。

與此同時,跟蹤創業板指數和軍工指數的ETF,則在近兩個月雙雙獲得淨申購,資金借“基”抄底博取反彈的意圖明顯。

資料顯示,易方達創業板ETF場內流通份額在4月初僅為27.93億份,相較於2月初的31.87億份,減少了3.94億份。不過,隨著創業板風險的集中釋放,易方達創業板ETF開始受到資金青睞,5月2日其場內流動份額回升至28.73億份,到了6月2日進一步增長至34.69億份。如果按照近兩個月易方達創業板ETF每份1.75元的均價估算,約有11.83億元資金流入該ETF。

此外,廣發中證軍工ETF、華寶興業中證軍工ETF和國泰中證軍工ETF近兩個月也持續獲得資金淨申購。其中,廣發中證軍工ETF的場內流通規模在4月初為2.79億份,到了5月2日和6月2日,分別增長至3.55億份、3.76億份。華寶興業中證軍工ETF和國泰中證軍工ETF的場內規模,則分別由4月初的1.35億份和1.16億份,增長至6月2日的1.42億份和3.64億份。

在業內人士看來,ETF申購者向來是A股市場最為專業的投資者之一,它們的持倉變動極有可能對行情波動產生一定的指向意義。

反彈預期在醞釀

在業內人士看來,創業板的後市表現仍然具有較大的不確定性,但部分基本面仍然較好的個股估值已經趨向合理甚至低估,未來會逐步增加對相關個股的配置。

“在經歷市場下跌後,我們對市場未來的表現反而逐步樂觀。當然我們對創業板的看法還相對偏謹慎,核心還是很多創業板公司的基本面欠缺和估值高估。”博時基金李權勝坦言。但他同時表示,目前節點會去做一些微調,比如部分中小盤個股前期經歷了大幅下跌,其中有部分基本面仍然較好的個股估值已經趨向合理甚至低估,會逐步增加對這類個股的配置。

不過,上海證券在研報中表示,中小盤成長股的表現依然存在較大不確定性。首先在業績上,企業的盈利波動大,分化趨勢顯著——A股企業整體盈利增速上行,而創業板則大幅下行;第二,風格的切換還需要得到流動性拐點的確認,在震盪市場環境下,流動性以及技術層面的因素可能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第三,現階段中小創平均估值雖處於歷史底部,但中小板以及創業板的40倍、50倍的市盈率相對其他板塊依然偏高,需要時間消化。

此外,經過一段時間的劇烈調整,軍工板塊的配置價值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經過近期的大幅調整,一些優質軍工標的當前股價對應2017年估值已處於歷史均值中下部,A股軍工板塊也有望進入企穩築底的新時期。我們對2017年軍工板塊投資維持樂觀態度,投資者可在築底階段把握良機重點佈局下半年。”華商基金陸洲表示。

“從短期看,4月份以來的市場調整過程中軍工板塊領跌,軍工估值回落至歷史低點,行業進入值得投資區間。我們認為,短期軍工行業有投資機會,目前是軍工行業較好的建倉時機。”博時基金蘭喬指出。

申萬宏源證券表示,軍工板塊的高貝塔值使得底部個股上漲預期足,一些具備上漲邏輯和估值合理的個股最有希望成為市場新的追逐點。銀河證券也認為,軍工股近期調整幅度較大,部分優質軍工股市盈率回落至40倍左右,繼續下跌空間較小,向上彈性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