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央企混改加速推進 新領域龍頭企業初顯鋒芒

中国证券网
2017-05-17 13:42

已收藏


今日,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黨組刊文《堅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文章提出,“十三五”時期集團將大力推進軍工資產證券化並上市,無獨有偶,據報導,重慶水務資產混改也進入深水區。可見,央企混改方面正在積極推進。   

軍工資產證券化將推動 央企混改再推進   

5月17日,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黨組在人民日報上刊文《堅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文章提出,“十三五”時期集團將大力推進軍工資產證券化並上市,推動軍民融合從技術、設施、管理向資本層面躍升,推動更高層次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以資本為紐帶,加強內部軍民品資源整合重組,加快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並購;創新商業模式,通過融資租賃等方式,牽引裝備需求。   

文章強調,加快推進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建設。要按照“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努力實現軍民科技深度融合發展。加強軍民資源分享,統籌管理軍民基礎設施、研發設計、試驗驗證、生產建造、服務保障、人才建設等方面的相關資源。   

文章還提出,堅持以開放促融合。深入貫徹開放發展理念,按照上級主管部門對軍品科研生產能力結構調整的總體部署,除涉及國家安全的戰略武器和核心領域外,充分吸納社會優質資源進入中船集團海軍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保障領域。在國家政策允許範圍內,歡迎社會資本參與集團公司軍工能力投資建設。同時,積極構建軍民融合的原材料和配套商供應體系,在貫徹國家有關要求、確保裝備品質的基礎上,將集團內外更多民品配套納入軍品配套體系。加強與國防特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軍民融合產業基地的合作,拓展民為軍用的發展空間。   

混改新領域初現端倪 環保板塊領軍企業胎動   

另外,據21世紀經濟報導消息,4月7日,重慶市水務資產經營有限公司(下稱水務資產)以44億元的高價出售其持有重慶德潤環境有限公司(下稱德潤環境)20%的股權,掛牌期長達40多天,作為德潤環境的控股股東,水務資產此舉意在引入投資者。水務資產混改正全面進入深水區:除了旗下環保產業平臺德潤環境對外伸出橄欖枝,其二級公司、德潤環境旗下重慶最大的供排水一體化經營企業重慶水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推進國企改革,作為垃圾焚燒發電領先企業,德潤環境擁有的重慶三峰環境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則被重慶市國資委選取為員工持股試點企業之一。   

對水務資產來說,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國企改革可謂第三波。   

早在2002年,由法國蘇伊士集團和新創建集團有限公司合資組成的中法水務和當地供排水企業成立合資公司,進入重慶水務,可謂水務資產國企改革第一波。至今,合資後的重慶中法水務投資有限公司負責著重慶北部新區等地飲用水的生產及銷售、並取得供水特許經營權。   

第二波混改在2007年6月,重慶市國資委通過國有股權劃轉,將重慶市水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由國有獨資變更為國有控股,重慶市水務資產經營有限公司持股85%,蘇渝實業持股為15%。同年8月,重慶市水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淨資產帳面值折股整體變更為水務集團。   

作為德潤環境的控股股東,水務資產此次掛牌意在引入投資者。5月15日,重慶聯交所專案連絡人喬先生表示,諮詢大有人在,但報名情況不能透露,要等到5月19日掛牌結束。   

業內人士看來,環保產業而非水務,才是這輪國有股權受到投資者角逐的熱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