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混改試點將落地 軍工迎密集催化劑望演繹“超級主題”

中国证券网
2017-04-14 13:54

已收藏


4月13日,在國家發改委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第二批混改試點即將公佈,在前兩批試點中,國防軍工領域較多,有7家企業。另外,軍工方面後期還有軍民融合一攬子政策將公佈,大飛機首飛,首艘航母下水等多熱點事件催化。業內人士表示,軍工下半年或將演繹“超級行情”。

軍工混改望突破 成軍工板塊最強催化劑

對於前兩批19家試點企業的特點,嚴鵬程在發佈會上表示,從行業領域看,涉及配售電、電力裝備、高速鐵路、鐵路裝備、航空物流、民航資訊服務、基礎電信、國防軍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點領域,特別是國防軍工領域較多,有7家企業。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以來部分軍工集團已經有所動作。

軍工集團混改可謂亮點紛呈。今年1月,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已制定了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初步方案,確定了四家試點單位,並在旗下上市公司長安汽車推行中高管持股試點;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印發了《關於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指導意見(試行)》,具體提出了26條指導意見。

其他軍工央企也在混改工作上有不同進度的規劃和實踐。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提出:“實現混合所有制的最好方式就是資產證券化”,分板塊推進資產證券化,打造專業化資本運作平臺是重中之重。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主要嘗試在民用領域,或者非總體單位、型號的業務單位中推進混改。中航工業集團則聚焦主業發展,堅決退出非主業,逐步以試點放開零部件和一般配套產業。

多位軍工企業高管認為,軍工混改當前主要集中在純民品和競爭性較強的領域,非核心軍品領域有望逐步引入混改,但仍需時間,核心軍品領域目前不太可能混改;從改革層面來看,主要為集團旗下的二級或以下企業,集團層面混改短期內還不太現實。

軍民融合戰略加速落地 一攬子政策將出

2016年,軍民融合戰略已被上升為國家戰略。而今年1月,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正式成立,也是軍民融合戰略實施的一項重大舉措。可以預見,2017年,軍民融合各項措施有望加速落地。

據中國證券報2月份報導,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日前出臺了《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思路舉措》,明確12條舉措和45項任務,持續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另外,今年軍民融合兩大綱領性檔——國防工業軍民融合指導意見和軍民融合“十三五”規劃有望出臺。

而綜合央廣網和光明網消息,“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研討會9日在京舉行,與會單位共同倡議成立“中國軍民融合智庫聯盟”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認為,軍民融合三大領域有望取得重大突破。一是軍轉民方面,北斗衛星的商業化運作市場規模巨大,預計到2020年北斗產業規模將達到2400億元。二是民參軍,民用大飛機的研製將加速。除商業化用途外,民用大飛機為軍工特種機的研製奠定基礎。三是軍民協同,中國造船業規模巨大,軍民協同的推進可以改善民用造船業當前面臨的不利環境。

第一艘國產航母下水在即 市場關注度升溫

近期,有關國產航母的消息也持續不斷。3月30日下午,在國防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在開展舾裝工作,進展非常順利。對於記者問有不少媒體分析,國產航母有可能將於4月23日海軍建軍節下水,能否透露進一步的好消息?吳謙表示,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

根據公開信息顯示,這已是國防部近兩年以來第七次對國產航母的消息給出回應。

天風證券表示,我國軍船建設一直較為緩慢,軍民融合、軍改與航母戰鬥群建設集中發力有望成為行業復蘇的催化劑。中國造船業正由引進製造向自主創新轉型,軍用艦船技術遠高於民,有望率先帶動多行業融合。船舶體系面臨重構,倒逼大型軍企在行業頹勢下突破轉型,而有實力的民參軍公司將迎來最大的機遇。

國產大飛機即將首飛 航空史上又一里程碑事件

C919大飛機的首飛則是我國航空史上又一里程碑事件。據經濟參考報報導,目前我國大飛機C919已完成機載系統安裝和主要的靜力、系統集成試驗,已進入首飛前的最後準備階段,預計將在2017年上半年實現首飛。如果首飛和後續工作進展順利,C919最快將於2017年完成各項技術驗證,最快將於2018年進入後續的生產和交付階段。

中國商飛透露,自從C919飛機交付試飛中心以來,該公司研製試驗一線的員工就開啟了“5+2”、“白+黑”、“7×24小時”模式,清明節期間也加緊試飛,C919首飛的日期看來已為期不遠了。

申萬宏源研報介紹,目前圍繞C919的研製,我國大飛機產業集群已初步建立,隨著C919的大規模交付和後續機型的研發,相關的金屬材料、冶金加工、數控機床、動力控制等領域的眾多企業,也將不斷進入到大飛機產業集群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