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軍工裝備望迎密集"催化劑" 軍民融合一攬子政策將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7-03-31 11:53

已收藏


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在開展舾裝工作,進展非常順利。吳謙還表示,關於下水時間,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另外,據之前中國證券報報導,今年有關部門將出臺一攬子政策加速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全面推進國防工業軍民融合指導意見》近期將進入發佈階段,軍民融合“十三五”規劃後期也有望發佈。4月23日海軍建軍節將近,國防軍工板塊有望進一步預熱。

軍工裝備望迎密集催化劑 海軍建軍節將近航母下水預期升級

3月30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在開展舾裝工作,進展非常順利。對於記者問有不少媒體分析,國產航母有可能將於4月23日海軍建軍節下水,能否透露進一步的好消息?吳謙表示,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月21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曾表示,中國自己建造的第一艘航母下水,會是2017年最大的亮點。軍事專家尹卓此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也表示,首艘國產航母下水的時間預計應該在2017年年初,航母刷漆過程複雜,水線以上和水線以下的漆種並不相同,水線以下的漆種需要有防腐蝕、防水雷等功能,航母甲板、雷達等每一個不同部位需要抓不同種類的漆,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技術活,需要按照科學規律來辦事,不能搶時間。

談到首艘國產航母是否會在今年下水,徐光裕認為,從目前的進度來看,這艘航母完全有可能在2017年上半年下水。不過,該艘航母下水後還要繼續進行舾裝,可能在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完成舾裝後開始海試,預計2020年前能夠服役。

天風證券研報顯示,4月份海軍節將至、國產大飛機預計將於4月起飛、航母大概率上半年將下水,關注密集裝備發展利好催化行情。我國未來10-15年內將配備約6艘航母,按照美航母配備慣例,包含上艦、維護備用,每個作戰群預計將配40架左右艦載機(美主力重型航母艦載機數量可達100架),以美現主力三代機艦載機F18E/F為例,其售價為6400萬美元,艦載機總預算可達26億美元,預計六個作戰群建成將形成千億市場;航母作戰群對標美福特號作戰群1200億元造價,十年總空間有望達6000億元。

一攬子政策將出 軍民融合望獲深入推進

據中國證券報近期報導,2017年有關部門將出臺一攬子政策加速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頂層設計方面,全面推進國防工業軍民融合指導意見和軍民融合“十三五”規劃已經制定並有望年內出臺。

據瞭解,軍民融合“十三五”規劃也已基本制定完成。據專家介紹,軍民融合的實質是達到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的資源分享和綜合效益的最大化。到“十三五”末,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將取得重大進展,基本實現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未來有關部門將重點拓展民參軍的範圍和層次,營造民參軍的政策環境,並明確提出在電子資訊、新材料、高端裝備等領域重點培育民參軍的骨幹企業。

另外,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日前推出《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思路舉措》,明確12條舉措和45項任務,持續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其中包括擴大民參軍範圍,實現“兩證合一”,設立聯合基金等,核心指向進一步降低軍工准入門檻。

軍委裝備發展部擬制的《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思路舉措》,圍繞創新制度機制、降低准入門檻、完善資訊交互、培育競爭環境、強化監督管理五個方面,提出工作內容、任務分工、時間節點明晰的12條舉措和45項任務,並將其作為2017年年底前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抓手。

12條舉措包括:開展軍民融合創新政策先行先試方案論證,設立聯合基金,在軍事航太領域探索開展採購商業服務試點;降低准入門檻,實現“武器裝備品質管制體系認證”與“裝備承制單位資格審查”兩證融合管理,實現“兩證合一”;擴大民企參與範圍,調整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繼續縮減許可範圍,減少許可項目數量。

中信建投分析師表示,這一政策對軍民融合的推進作用主要體現在資金與技術轉化兩方面。資金方面,軍民融合基金是優質專案孵化的資本支撐,2015 年以來,軍工集團和地方政府擔任基金領投方,聯合社會資本已經陸續成立多個軍民融合基金用於孵化一級市場優質資產。本次政策的推出無疑將加速更多軍民融合基金的成立,為軍工成果轉化提供堅實的資本後盾。技術轉化方面,兩大航太集團歷來以產品涉密級別高、成果轉化難著稱,我們認為,此次以航太領域作為軍轉民的突破口,一方面順應了航太產業從“輸血”向“造血”轉變的大趨勢,另一方面也體現了我國擴大軍轉民應用範圍、切實推動軍轉民進程的決心。

華泰證券指出,通過軍民融合引入競爭機制,可以大幅提高武器研製水準和補充軍工生產產能。科研院所改制和資產證券化將大幅改善上市公司資產品質,軍品定價機制改革和股權激勵將大幅改善軍工企業尤其是整機類企業的盈利能力。預計2017-2018年將是軍工改革快速兌現的兩年。

方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認為,軍民融合三大領域有望取得重大突破。一是軍轉民方面,北斗衛星的商業化運作市場規模巨大,預計到2020年北斗產業規模將達到2400億元。二是民參軍,民用大飛機的研製將加速。除商業化用途外,民用大飛機為軍工特種機的研製奠定基礎。三是軍民協同,中國造船業規模巨大,軍民協同的推進可以改善民用造船業當前面臨的不利環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