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航太雲網、北斗地基、智慧城市:這些軍民融合"大禮包"將影響你我

北京
2017-01-31 16:43

已收藏



用航太技術打造的"工業互聯網",具備提供即時動態釐米級定位能力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以電子大資料科技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隨著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設立,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將進一步迸發出強大活力與創造力,一系列軍民融合的成果"大禮包"也正在影響和改善你我的生活。


航太雲網:我國首個航太技術支撐的工業互聯網
平臺註冊企業用戶超過11萬,總訪問量突破百萬,線上銷售額約4億元、業務成交總額近10億元……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在國內率先建設我國首個由航太技術支撐的工業互聯網--航太雲網。 據瞭解,工業互聯網建設已成為世界大國搶佔全球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戰略制高點。利用互聯網、物聯網技術手段和智慧製造相關技術,搭建可實現同行業企業橫向整合的平臺,有利於優勢企業逐步向下實現產業垂直整合,並最終落腳于數位化、智慧化車間和工廠。中國航太科工集團董事長高紅衛表示,為鞏固與提升中國製造業的全球地位,維護國家製造業主權,加快從製造大國邁向製造強國,必須建設中國自己的工業互聯網。 作為傳統制造型軍工央企,航太科工始終大力推進軍民深度融合。高紅衛認為,以互聯網、雲共用、雲協同、大資料技術在全球普及應用為標誌,新一輪產業革命的序幕已經拉開,全球正處於工業化時代向資訊化時代過渡的階段,資訊技術的突破性普遍應用正在到來。

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助力我國健全空間應用服務體系
無論GPS還是北斗導航,衛星定位受大氣、空間等因素影響,定位易出現誤差,在地面建立衛星連續參考跟蹤站,可修正衛星定位誤差,這就是地基增強系統的"功勞"。 據介紹,我國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已完成專案一期建設,包括150個框架網基準站和1269個區域加密網基準站的全部研製建設任務,"全國一張網""全國一個平臺"正式上線運行,具備在全國主要經濟區域提供即時動態釐米級、事後處理毫米級和快速輔助定位能力。 《2016中國的航太》白皮書指出,我國將健全空間應用服務體系,面向行業、區域和公眾服務,大力拓展空間資訊綜合應用,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和市場推廣,提高空間應用規模化、業務化、產業化水準,服務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 到2017年底,高精度位置服務平臺將達到千萬使用者量級和日調用服務10億次以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尹家緒表示,面向大眾應用市場,將進一步完善高精度位置服務和快速定位系列產品,推進其在手機、汽車、無人機、可穿戴設備等終端產品上的應用,加快開發和提供O2O定址、自動駕駛、車道級導航、物流監控、形變監測、農林耕作等應用服務方案。

 打造"智慧城市"新方案 嘗試解決"大城市病"
人口膨脹、交通擁擠、資源緊張、空氣污染……專家指出,在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大城市病"現象愈發突出。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在深圳試點建設"新型智慧城市",以大資料為基礎的城市運營管理中心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重點工程。 據悉,該運營管理中心已接入城管、交通、公安、消防、氣象等政務資料,形成城市大資料資源庫,為城市的規劃發展、綜合管理、應急指揮提供服務。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董事長熊群力表示,城市運營管理中心將提升科學規劃、綜合態勢感知、應急回應與處置、數字經濟發展等城市管理能力,讓軍民融合產生的創新成果加快迸發湧流。 目前,深圳市正全力探索政府購買城市綜合運營管理服務的模式和機制。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關負責人秦廷輝說:"運營管理中心的核心就是讓城市各個方面的資訊互聯互通,使政府的決策有一手的資料作為支撐,依靠大資料分析,做到事前預先處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